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職/桃猿洗板打擊排行榜 新面孔展現換血成果

桃猿打者佔據打擊排行榜並不稀奇,但今年不只是老面孔陳俊秀、林泓育,還冒出成晉(圖)、梁家榮,展現球隊換血成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猿打者佔據打擊排行榜並不稀奇,但今年不只是老面孔陳俊秀、林泓育,還冒出成晉(圖)、梁家榮,展現球隊換血成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幾年的中華職棒各隊實力相距並不遠,常有激戰到例行賽的最後一兩場才分出高下。不過今年戰況卻是呈現三個區塊,樂天桃猿一路遙遙領先,勝率超過0.75;中段班的中信兄弟、味全龍統一獅則是互咬,勝率都在5成上下,勝差相差不大;原本被期待有新氣象的富邦悍將,在攻守都乏力情況下則是大幅度落後,不但率先20敗,而且連2成勝率都不到。

在團隊表現方面,投手部份屬桃猿表現最佳,其他四隊的團隊投手成績差不多。守備部份則是富邦失誤率特別高,不過樂天及統一也不少,中信則以超過0.98以上的守備率表現最優異。打擊表現則與戰績排名成正比,暴力猿打線趨近3成打擊率,而兄弟、龍隊及獅隊則約在0.270上下,悍將則是連0.220都不到。

打擊狀況的差異從打擊排行榜就可窺知一二,雖然榜首及榜眼不是樂天球員,但目前榜單中首頁共排了前15名,就有6位是暴力猿打者。其中包含陳晨威林立、成晉、陳俊秀林泓育梁家榮。這還不包含打席不足而未名列榜單的林承飛及藍寅倫,他們的打擊率都有前7名的水準。這表猿隊示先發打線可以排出8位聯盟頂尖打者,著實令其他球隊難以招架。

暴力猿打線長期由陳俊秀(圖)、林泓育等穩定的打者坐鎮,球隊團隊打擊率高,得分效率好,戰績自然不會太差。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暴力猿打線長期由陳俊秀(圖)、林泓育等穩定的打者坐鎮,球隊團隊打擊率高,得分效率好,戰績自然不會太差。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實際上,桃猿無論團隊或個人,一直以來都是都是打擊排行中的佼佼者。即使去年比賽用球恢復係數下修到平均0.550,打者的火力明顯全面弱化,被認為是「打者現形記」的一年,但樂天團隊仍繳出0.281的成績,與其他隊打擊年差不多。主要是他們的打線成熟,會針對不同狀況調整攻擊策略,而且揮棒角度、選球技巧純熟,強攻、巧取都有辦法,整體打擊表現自然是高人一等。

團隊表現要亮眼,需要有許多球員一起貢獻,他們並非只有靠特定球星來扛,而是多點開花,陳俊秀、林泓育及林立是榜單前十傑的常客,陳晨威常出現在約10~20名的位置。不過桃猿總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又竄出兩位好手搶攻排行榜,分別是球隊期待已久的梁家榮,以及球隊改披紅袍才逐漸受重用的成晉。他們兩人的出現,代表內外野手的換血,更展示球隊對於新秀養成的成果。

雖然桃猿當年捨陳子豪(左3)選梁家榮(右3),錯失台灣哈波,但梁家榮今年的表現優異,也算不枉費球隊當年的首輪指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桃猿當年捨陳子豪(左3)選梁家榮(右3),錯失台灣哈波,但梁家榮今年的表現優異,也算不枉費球隊當年的首輪指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比較難以想像目前打擊排行人數第二的球隊,竟是去年打擊墊底的味全龍。他們目前有四位球員名列榜中,包含郭天信、吉力吉撈.鞏冠、李凱威及林智勝。其中郭天信與李凱威去年就有入榜,代表龍隊當年選秀及養成的成功,他們確實有在中職打天下的本領。另外下半季及季後入隊的吉力吉撈.鞏冠及林智勝,則看得出來球團對於弱點的著墨。除了球員本身的努力外,龍隊的名單看得出球團及教練團的努力,難怪他們才第二年就頗具競爭力。

中信兄弟目前則是有三位球員在打擊排行榜前15名,分別為江坤宇、許基宏及王威晨。這不是令人意外的名單,出乎預料的是沒有雙子星的其中一人,詹子賢及陳子豪今年都出現低潮。由於中心打者低迷,讓中信開季時表現跌跌撞撞,不過還好他們板凳深度足夠,慢慢開始有球員頂上。在出現競爭的狀況下,雙子星有復甦的趨勢,不過還需要長期觀察。

統一獅及富邦悍將則各只有一位球員入榜,獅隊主要過去榜單上的常客外野三帥,林安可及蘇智傑目前都在傷兵名單,因此只剩陳傑憲獨自入榜,但仍暫居榜首,顯現他的不凡打擊實力。悍將過去扛最久的林益全出現生涯最大低潮,過去幾年常上榜的胡金龍、張正偉都已遭釋出,加上球隊頻頻更替打線,目前只有3位球員符合上榜資格,進入前15傑的只有范國宸。

棒球是團體運動,要能夠有好的得分能力,就需要打擊的串聯。目前打擊排行榜中一片紅海,代表樂天已逐漸找回以往暴力猿的霸氣,而且還有新面孔出現,顯示他們一代接一代,強打源源不絕,沉寂兩年後換血有成,後續就看教練團如何維繫球員好手感,才能再現昔日的桃猿王朝。

味全龍 富邦悍將 林泓育 林立 梁家榮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統一獅 陳俊秀 陳晨威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