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傳承兄弟優良守備 江坤宇成黃金游擊接班人

兄弟隊史中有許多優秀的游擊手,包含葛雷諾、陳瑞振、王勝偉等,現在江坤宇球技再提升,又可以很久不用擔心這個關鍵位置了。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兄弟隊史中有許多優秀的游擊手,包含葛雷諾、陳瑞振、王勝偉等,現在江坤宇球技再提升,又可以很久不用擔心這個關鍵位置了。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游擊手是今年球季中華職棒話題最多的守備位置,由於守備範圍寬廣,又必須以撲接、擋球來處理各種彈跳、平飛球、高飛球,且反應時間非常短暫,因此是號稱守備界的大魔王。目前包含富邦、統一就面臨游擊的問題,味全則是靠眾多好手輪番上陣,樂天及中信由平鎮高中出品的林承飛江坤宇把關,成為游擊區最穩定的球隊。

平鎮高中是近10年青棒比賽的強權隊伍,所出品的球員常成為中職選秀會前段的搶手貨。他們更是盛產內野好手,包含李灝宇、劉基鴻、林立、范國宸、林承飛、江坤宇等都是球隊中的主力戰將。其中最特別的是五隊都可以排出平鎮游擊陣容,包含中信江坤宇、樂天林承飛、味全拿莫.伊漾、統一林靖凱及富邦李宗賢。不過其中林靖凱及李宗賢過去並非專業游擊手,因此是目前比較有狀況的球員。

眾多游擊手中表現最令人驚豔的球員,是目前身披黃金戰袍、已經連續獲得兩屆金手套的江坤宇。在平鎮時期,他就被視為是攻守俱佳且成熟的球員,過去就曾拿下全國三級棒球錦標賽高中組打擊獎,還獲得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最佳游擊手,這兩個獎項足以代表他的打擊及防守都具有一定水準。因此在2018年中職季中選秀會,中信兄弟在第三輪第三順位將他帶走,是該屆第一位被挑走的高中畢業內野手。

中華職棒歷年游擊金手套獎,黃衫軍已經拿下超過10人次,兩年前接班的江坤宇依舊維持這個良好傳統,連續兩年都獲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歷年游擊金手套獎,黃衫軍已經拿下超過10人次,兩年前接班的江坤宇依舊維持這個良好傳統,連續兩年都獲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江坤宇加入黃衫軍後,因為當時球隊游擊防區有王勝偉坐鎮,因此前面的一年半幾乎都在二軍磨刀,只有短短3場的一軍出賽。2020年成為江坤宇生涯的轉捩點,王勝偉因為前一年季後參加世界棒球12強賽,季初調整不及,生涯首度開季沒在一軍。前兩戰球隊由岳東華擔任先發游擊手,第三戰改由江坤宇擔任,由於他攻守表現俱佳,讓教練團不但沒有因為主將缺陣而煩惱,反而是一試成主顧,從此之後讓他成為中信兄弟的主力游擊。反而是前一年還是國手的王勝偉,因為後浪來襲,頓失機會只能成為替補球員,2021年更是幾乎都在二軍,連季後賽都未被選入名單中,最後在今年轉戰富邦悍將。

會讓教練團愛不釋手,主要原因在於江坤宇是一位穩定度十足的球員,即使很年輕卻頗有大將之風,而且很少有大起大落的情況發生。這主要是因為他在平鎮高中時期就已經打下不錯的基礎,球隊除了對於基本功的訓練外,還有對於抗壓性的磨練。他當時不但擔任隊長,打線上也是開路先鋒或中心打者,不但幫助球隊拿下冠軍,自己還抱回最有價值球員。這些都表示江坤宇除了球技高超外,心理素質成熟而且穩定。

江坤宇(左)的防守無論是跑位、接球、傳球都十分穩定,讓中信游擊區如銅牆鐵壁,有效降低球隊失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江坤宇(左)的防守無論是跑位、接球、傳球都十分穩定,讓中信游擊區如銅牆鐵壁,有效降低球隊失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江坤宇不單是打擊時能提供火力,更重要的是他負責最困難的游擊防區。在對方打擊前,他會先依照打者的攻擊習性,以及投捕之間的配球,先行移到對手較高機率的擊球落點。而且他夠專注,在球被打出後有很好的判斷能力,可以快速移動到位,因此他有較大守備範圍。即使需要撲球,他依然有可以對於球的走向、速度有很高的掌握度,這也造就他令人驚嘆的「柯基撲」。江坤宇移動時步伐很穩,不會因為急於移動就腳步混亂,這有助於提升接、傳球的順暢度,降低失誤的機會,讓他的防區猶如銅牆鐵壁。

擁有好的游擊手,可以減少穿越安打,還可以避免失誤,這無形增加投手的安定感,可以效率降低失分。黃衫軍過去在這裡有很好的傳承,從葛雷諾、陳瑞振、王勝偉到江坤宇,每個世代都有金手套級的游擊手。江坤宇才21歲,已經成為黃金游擊手接班人,只要沒有傷痛問題,應可再戰超過10年,讓中信兄弟持續維持守備優勢的傳統!

中信兄弟 李宗賢 林承飛 林靖凱 棒球專欄 江坤宇 王勝偉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走過起伏重返冠軍舞台 柯瑞與他的三分球

三年生聚教訓,金州勇士重返總冠軍戰場。曾經,人們懷疑這批勇士的輝煌是否已過,但熬過傷病,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格林(Draymond Green)三

明星賽薪火相傳 2022仲夏夜經典意義非凡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就算新冠疫情仍舊肆虐,但是早已解封的美國,球迷們儼然已把疫情拋在腦後。期待大聯盟全明星賽兩年洛杉磯球迷,如今終於有機會於查維茲峽谷(Chavez Ravine)內,享受著這得來不易仲

勇士贏球不靠狂暴三分雨 奇兵出擊逼綠衫軍陷入絕境

沒有狂暴三分雨,沒有水準三分球輸出,但勇士還是能贏球,這就是勇士「特別」之處。勇士G5以104:94力克塞爾蒂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取得3:2領先,勇士G5三分球40投9中,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2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