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逕自換會議地點、改視訊 四接環評挨批黑箱

協和電廠環評審查會議昨在環保署舉行,環評會委員卻趁著休息時間,臨時更換場地,並改為視訊會議,引發場外民眾不滿,對著視訊畫面高喊「違法會議,立即解散」。記者葉信菉/攝影
協和電廠環評審查會議昨在環保署舉行,環評會委員卻趁著休息時間,臨時更換場地,並改為視訊會議,引發場外民眾不滿,對著視訊畫面高喊「違法會議,立即解散」。記者葉信菉/攝影

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爭議不斷,環保署昨為此召開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會議,基隆市長謝國樑親自出席,更有多名立委、環團、基隆地方人士與會。不料,會議主席簡連貴趁著中場休息時間,帶領環評委員專案小組逕自改變會議方式與程序,不僅更改會議室,只以電話連線方式讓已登記的公民團體發言,創下環評會議首例。

環團砲轟 「最黑暗的一天」

雖然最終宣布散會、擇期再審,但突如其來的「變革」,謝國樑直言「滿意外的」、「沒有看過有這樣子的環評會議進行方式」,質疑已違反會議程序及規定;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也發聲明痛批,「這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宣示未來行動將升級。

環保署昨舉辦四接環評初審會議,並以「延續會議」為由,不開放民眾旁聽發言,近百名民眾頂著烈日,在環保署外觀看環評會議轉播,立委陳椒華賴香伶鄭麗文、吳怡玎、溫玉霞等人也出席關心。

謝國樑昨首度參與環評審查會議,他受訪時強調,基隆市府日前已廢止前市長林右昌時期「原則同意開發」二點○方案公文,並要求台電針對三點○東移方案備齊申請資料後,重提申請,他出席環評會議,就是要表達市府立場,新的東移方案尚未經過申請,希望台電能按照程序走。

環評初審昨天從下午一時開始,會議前後約五個多小時,原本都在討論程序問題,但環評委員卻趁著第二次休息時間,逕自變更會議場地,同時也改成視訊線上會議,並以電話連線方式,讓公民團體發言,由於事前未有任何通知,包括現場的開發單位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立委、基市府、航港局、公民團體等,都相當錯愕。

四接審查爭議不斷 製表/生活中心
四接審查爭議不斷 製表/生活中心

外界觀感不好 環保署致歉

由於不滿會議方式突然改變,公民團體透過電話對環評會議大喊「違法環評、退回審查」,最後因為線上會議聽不清楚,公民團體表達意見也受到干擾,加上準備的資料無法展現,背景噪音聽不清楚,會議宣布擇期再審。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劉宗勇說,會採取線上會議,環保署本意是要讓登記發言的民眾都能順利發言,會議通知上也有說明可能是視訊或實體會議,造成外界認知觀感不好,非常抱歉。環評委員也發現線上發言方式不理想,因此讓外界有誤會,再度抱歉。

至於這次環評會議是否判定有瑕疵、法律上有無疑義,劉宗勇未正面回應。

立委批 要護航也不是這樣

對於環保署的說法,公民團體、立委都不埋單。立委陳椒華批評,這是史上第一遭,主席帶著專案小組的委員到別的地方開會,沒看過這麼離譜,「要護航也不是這樣」。立委賴香伶說,從未遇過一個合法的審查會議,是由主席帶著委員跑到另一個會議室繼續審議,是她看過史上最誇張、最不依法行政的環評審查。

公民團體代表、基隆市議員陳冠羽大罵,任意變動會議地點與過程,違法環評就算了,還黑箱環評,還有法治觀念嗎?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表示,環保署這樣規避公民團體、規避立委監督,是非常羞恥的事情,環評程序倒退卅年,這是天大的羞恥。

曾文生表示,非常願意溝通再溝通、說明再說明,昨天較可惜無實質討論時間,但經濟部與台電都希望能夠在環評會中,討論程序議題,說明實質供電跟生態保護雙贏的方案。

公民團體 協和電廠 四接 林右昌 王醒之 環評 謝國樑 賴香伶 鄭麗文 陳椒華

延伸閱讀

四接環評審查突襲變更議程 環保署:讓外界誤會感抱歉

對四接環評強烈抗議 謝國樑痛批:深感遺憾應終止審查討論

影/協和發電廠環評會臨時換場地 謝國樑與立委被留下一臉錯愕

史上第一遭!四接環評會委員逕自變更程序議程改線上 爆發衝突

相關新聞

逕自換會議地點、改視訊 四接環評挨批黑箱

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爭議不斷,環保署昨為此召開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會議,基隆市長謝國樑親自出席,更有多名立委、環團、基隆地...

核電廠遭疑「發黑電」 ?賴清德沒回應

監察院糾正台電,學者質疑台電發「黑電」掩蓋缺電問題。副總統賴清標今天上午到台中榮總,對媒體追問此事,賴清德沒有停留、回應...

新聞眼/「基隆的七七事變」 環評會踐踏程序正義

台電四接案爭議不斷,明明應該是公正第三方的環評初審審查卻是只有更扯沒有最扯,昨天第五次初審,以延續會議,不重新開放報名旁...

四接環評偷換會議室 環保署委屈:程序被杯葛 迫不得已

環保署上周五召開協和電廠更新改計畫(四接)環評延續會議,逾4小時仍卡在程序問題,不但無法進入實質審查,更出現「金蟾脫殼」...

四接環評突換場地 詹順貴:史上最離譜因應 被罵黑箱剛好而已

環保署上周五召開協和電廠更新改計畫(四接)環評延續會議,逾4小時仍卡在程序問題,不但無法進入實質審查,還無預警更換會議室...

在野立委:四接案黑箱環評 環保署長下台

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爭議,環保署前天召開第五次環評初審會議,但爆發環評會委員逕自換會議室等爭議,決議擇期再審。在野黨昨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