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專家之眼】東奧機位爭議下的特權、説謊及不法

政府承諾參加國際重要賽事的選手和教練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出發的東京奧運選手卻搭乘經濟艙,引發外界抨擊,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體育署長張少熙(右)為此鞠躬道歉。記者陳柏亨/翻攝
政府承諾參加國際重要賽事的選手和教練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出發的東京奧運選手卻搭乘經濟艙,引發外界抨擊,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體育署長張少熙(右)為此鞠躬道歉。記者陳柏亨/翻攝

台灣參加奧運代表團的官員及行政人員被安排坐商務艙,羽球球后世界女單排名第一的戴資穎,及其他國手則受盡委屈坐經濟艙。消息曝光後,第一時間官方說法是為了「防疫安全」,其實是「官大坐位大」,引發各界批評。

蔡英文鑑於在競選時,曾承諾奧運國手出國都坐商務艙,於是罕見地和蘇貞昌立即表達抱歉;教育部長及體育署長更是九十度鞠躬致歉,署長還「請辭待命」。整個事件好像就此閉幕,但這其中不僅涉及特權,還有説謊及不法情事,可以不追究嗎?

特權橫行不必多談,現在顏色對了跟著民進黨就可以「吃銅、吃鐵、吃阿魯米」,早就是綠色執政,特權保證,沒什麼好談的。但是,整個包機案事實上涉及說謊及不法。

根據中華奧會網站所張貼的招標文件,「預估商務艙旅客11位,其餘暫為經濟艙」,證明原本的規劃就是沒有要安排小戴及國手們坐商務艙。後來消息曝光後,才藉口說是經濟艙位子可以坐的比較分散,能夠顧到防疫安全,根本是謊言。

其中最委屈的是小戴,她是長榮公司的代言人,長榮長期贊助小戴出國比賽,都是提供商務艙。而且,小戴習慣搭機腳要伸直,除了伸展外,也能好好休息。長榮的商務艙就是能夠全躺平。

而華航這次的飛機是330型,它的商務艙硬體很不怎樣,共36席,其硬體配置是舊款的,沒辦法全躺平,華航777、350機型的新世代客艙的設計,商務艙才能夠全躺平,這更證明奧協及體育署從頭就沒有為選手們考量。

其次,從這個標案更證明是採購機票,而不是包機,有關單位怎能謊稱是包機呢?華航東奧的航班號是CI 220,這是定期航班班號,所以,合理的推論是體育署和華航談的是買定班機票,根本不是包機及專機申請,這點從奧會的採購標案更可以證明。

果真如此,體育署長除了請辭負起政治責任外,從應該是租用專機或包機,實際上卻是採購固定航班機票,這其中是否涉及不法?

尤其不合理的是選手出發前都在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受訓,但當天飛往日本,卻是乘坐高鐵北上,特別去松山機場搭機。如果是專案航班,為何不從教練、選手的便利設想,申請從高雄出發飛往日本?所以,華航這班飛機是定期航班的可能性很高;另外,從松山出發當然是為了少數「領導」們大都在北部的方便吧!

更明確涉及不法的是搭乘商務艙的名單中,有掛顧問的體育署組長藍坤田,還有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李文彬。政府對於官員搭乘分等級的飛機、船舶及長途大眾陸運工具,都有具體規定。

像部長級以上特任官可以乘坐頭等艙;至於次長層級等,特別是公務人員「簡任第十二職等以上,領有各該職等全額主管加給人員,得乘坐商務或相當之座(艙)位」。體育署組長藍坤田只有十一職等,明顯違法。

教育部、體育署不辦,監察院總可以查吧!?除非監察院根本就無法「獨立」辦案了!

2020東京奧運 東奧中華隊

延伸閱讀

奧運選手搭經濟艙 總統、閣揆爭道歉 柯文哲:民粹當道

MLB/東奧搶占電視轉播 日本球迷哀號:給我大谷

擔憂COVID-19疫情 西非國家幾內亞宣布退出東奧

體操/中華隊沒搭到接駁車錯過練習 體育署:大會更改排班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