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倫戀已婚隨扈判賠75萬 Kolas震驚回應了

與賴清德竹科閉門密談 力積電董事長透露談了「漲電價」

我跟進美國、印度禁用? 唐鳳:TikTok就是危害產品

【專家之眼】中菲南海觸「礁」 後續效應堪慮

1999年,菲軍方把廢棄軍艦「馬德雷山號」拖至仁愛礁擱淺。路透
1999年,菲軍方把廢棄軍艦「馬德雷山號」拖至仁愛礁擱淺。路透

上月中旬,中共海警船攔阻菲律賓船隻運送補給品,給駐守在南海南沙群島仁愛礁坐灘已近22年,在二戰時期登陸艦馬德雷山號上的海軍陸戰隊人員。

事件發生後,菲方強硬外交抗議,美國也介入發表挺菲聲明。美菲表示,依據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規定,一旦菲方船隻遭受攻擊,此將啟動美國協防菲國的承諾。

中共官方表示,由於菲船隻沒有事先取得中方同意,其海警是依法執行攔阻任務。基於仁愛礁是中共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方要求菲方信守承諾,拖走非法坐灘的軍艦

此事件發生後不久,菲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表示,他已指示軍方派遣運補船隻重返仁愛礁,並說中共「將不會干預」。顯然,中菲對此運補進行過外交磋商,達成諒解,但菲方應該沒有同意拖離該廢棄軍艦。

倘若菲方只是單純運送補給品給駐守在廢棄軍艦上的菲國軍人,也無增加駐守人員或載運強化軍艦與仁愛礁建物材料之意圖,基於人道考量,以及中菲外交關係,中方表示「可以忍受」而同意放行。

1994年,中菲發生美濟礁事件,主因是中方在美濟礁建造供漁民庇護使用之八腳屋。之後,中共擴建美濟礁成為海上軍事碉堡。菲國視美濟礁為一把插在菲所主張專屬經濟海區的匕首,認為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仁愛礁位於美濟礁東南約14海里,為一座環礁,退潮時大部分露出。1999年5月8日,美國轟炸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菲國抓住此時機,次日,將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在仁愛礁,宣示主權,並派遣軍人駐守至今。

2013年元月,菲律賓不顧中共之反對,提出片面南海強制仲裁。菲國之仲裁訴求包括仁愛礁之法律地位與海洋權益。中共的反制行動包括攔阻菲國船隻運送物資給廢棄軍艦上的陸戰隊人員。2013年5月,中共增加仁愛礁附近海域之巡邏,並曾於2014年3月封鎖馬德雷山號,迫使菲方採用空投之運補方式。

上月中共海警船之所以阻攔菲方運補行動,據稱主要原因是懷疑運補船運送材料要修補軍艦,甚至在礁石上建築設施。事後確認無此材料,中共才允許菲方恢復運補。

中菲仁愛礁事件的發生時間點值得我們注意。今年七月中旬,是南海仲裁案之裁決宣布五周年。美國國務院特別發布有關南海仲裁的聲明,表示中共應遵守裁決。菲律賓也一再表示,此裁決已是國際法的一部分。

採取「親中遠美」政策的杜特蒂總統,對裁決之執行採取低調作為,不挑戰中共,的確引起菲國內反彈聲浪,此迫使蒂特地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重申南海仲裁案是國際法的一部分。而包括前外交部長與前大法官在內的強硬反對派人士,也不斷呼籲杜特蒂就南海仲裁案之裁決採取強硬態度與做法。

南海仲裁案中,菲方指控中方自仲裁程序於2013年1月啟動以來,妨礙菲國在仁愛礁及附近海域的航行權利、阻止菲國對仁愛礁駐軍進行輪換和補給、危及菲國仁愛礁駐軍的健康和福祉,此動作不但違法,也加重並擴大南海爭端。

仲裁庭認定仁愛礁是低潮高地,無權主張海域,也不能通過佔領或其他方式取得主權;仁愛礁是菲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礁層的一部分;雙方在美濟礁與仁愛礁之海洋權利無重疊,不存在海域劃界問題。中共持續表態不接受此裁決。

菲國總統大選將於明年5月舉行。鑒於南海島礁、海洋權益、及南海仲裁案對爭取菲國選民支持的重要性,參選人不敢沒有表態。此乃為何中共與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上,杜特蒂就仁愛礁事件向習近平嗆聲的主因。

未來半年,隨著菲國總統大選的迫近,將淪為跛腳總統、卻又要競選參議員的杜特蒂,肯定就中菲南海爭端改採較強硬立場,此將影響中菲關係、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而美國的介入是必然。因此,南海要風平浪靜似乎變的更加困難。

中共 南海仲裁 菲律賓 軍艦

延伸閱讀

印太衝突熱點 美陸軍部長:釣魚台、台海與南海

菲律賓回絕中國要求 拒移走22年前擱淺仁愛礁軍艦

【專家之眼】中菲南海衝突再起 台灣低調不語?

菲控海警船砲襲 中反指擅闖南沙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