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專家之眼】如只有創造性模糊 就不要再打迷糊仗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再度為他提出的「創造性模糊」辯解。不過,他的辯解不僅立論基礎薄弱,而且舉證不符事實,只是再次證明「學」不配位,畢竟經不起考驗。

邱太三2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出他的看法。第一,大陸從未接受「九二共識」,卻要台灣接受北京定義的「九二共識」,並不公平也不切實際。因此,他提出「創造性模糊」來替代。

第二,中共拿著「九二共識」宣稱台灣是內政問題,「國民黨又沒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上澄清,以致讓台灣在國際被排擠,要參與國際組織還得仰賴中國大陸鼻息。」

第三,他在訪談中拋出「只要善意的諒解,其實大家就能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

現在是民進黨當家做主,邱太三當然享有較大的話語權。但是,在邱主委侃侃而談的時候,如果邏輯不太靈光,舉證又不符事實,恐怕不免為識者所笑。

首先,北京在一開始的確因為不清楚台北的想法而有點遲疑,但在兩岸不斷溝通磋商之後,雙方終於同意在「一中」精神之下,擱置爭議,兩岸可針對事務性議題會晤、磋商與談判。

在「九二共識」 下,兩岸展開了「辜汪會談」與後來的一系列會談、小三通、三大通與台北參加北京舉辦奧運的談判,並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及23項協議。

在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兩岸不僅平等協商,而且大陸也沒有天天拿著「一中原則」在國際社會上矮化台灣。由於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經年累月建立了「善意的諒解」,兩岸才得以推動「馬習會」,不僅在新加坡讓全球媒體看到習近平與馬英九會晤,更讓中華民國這塊金字招牌出現在全世界的電子與文字傳媒之上,這才是真正的「創造性模糊」。

由此可見,「創造性模糊」是用來形容一件具有開創性、突破性的創舉,若不說清楚內涵,北京又不是傻子,怎敢輕易接受。

其次,在「九二共識」之下,國民黨政府應邀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WHO)的年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三年ㄧ次的年會。

今天在國際上受到排擠的是民進黨政府,背後原因就是蔡英文總統拒絕「九二共識」。事實證明,沒有能力開創國際空間的正是蔡英文政府。

邱太三批評國民黨政府「要參與國際組織還得仰賴中國大陸的鼻息」,難道他忘了民進黨政府參加一次WHA後就未再獲邀請的窘況?

現在是民進黨執政,對於「仰陸鼻息」更嚴重的ECFA,蔡英文總統為何不主動中止?

最後,邱太三提出兩岸應有「善意的諒解」,就可務實處理後續的事情。顯然,他把兩岸問題看得太過容易。

蔡英文在去年雙十演說、今年元旦文告與除夕前講話,的確展現善意,可惜一件鳳梨事件讓她沈不住氣暴衝,而讓所有善意重新歸零,又怎能期待北京相信蔡英文的「善意」?

九二共識 北京 蔡英文

延伸閱讀

蔡英文與環團對談成過場?孫大千:沒真心護藻礁

陸委會提5因素 作為觀察香港「內地城市化」指標

【重磅快評】蔡英文究竟是局外人 或局內人?

國台辦駁邱太三「善意理解」 陸委會:沒有理性看待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