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丁學文/金融市場的一道春光乍現

這個世界亂了,怪事年年有,但今年特別多。二○二二年前十一個月,表現最牛的竟然是經濟狀況奇差無比的土耳其股市,而去年讓人羨慕嫉妒恨的越南股市,今年表現墊底。

當然,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口氣放緩,激勵了美國股市在十一月成功以上漲收關,也是二○二一年以來,美國股市第一次出現連續兩個月的上漲。另外,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續跌,且跌破關鍵的廿點,這代表華爾街對股市的未來愈來愈樂觀。全球金融市場看似迎來一道讓人興奮的光,難道,熊真的離我們遠去了嗎?不,我不相信,所以我說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確實,憋了很久的華爾街巨頭紛紛發聲,它們認為近期的強勢或許可以持續。也是,感恩節以來,S&P 500上漲百分之十三。歐洲大陸的Stoxx 600指數上漲幅度更大。但我覺得投資人仍然應該對這波行情謹慎以對。熟悉經濟發展史的人都知道,升息效應還沒發威,貨幣緊縮危險仍在。更重要的是,通貨膨脹根本不會突然消失,聯準會透露的信息只是告訴我們,經濟衰退的發生就是時間的問題。

金融市場的樂觀情緒確實過了頭。除了美國的高通貨膨脹仍然令人擔憂,歐洲的能源危機還在威脅著經濟的深度衰退,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和房地產困境還沒消散。悶了快一年的投資人腳步一下子邁得太快。美國的通貨膨脹率有所下降,是因為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中斷正在消散,半導體晶片和二手車供不應求情況已經不再。然而,美國的薪資正以每年百分之五以上的速度增長。今天,確實出現一些通貨膨脹的抑制因素,但經濟衰退的陰影也在成形。

歐洲的能源危機正在經歷一場虛幻的緩刑。明年,歐洲可能不得不面對一個沒有任何俄羅斯天然氣的情況,明年冬天可能會更冷,天然氣價格可能會更高,更糟糕的是,迄今為止,由能源價格造成的通貨膨脹正在歐洲變得愈來愈根深柢固。整個歐洲的通貨膨脹預期仍在上升,這使得在對抗通貨膨脹和經濟增長之間失去平衡。

中國經濟還可以期待嗎?不能。清零政策和房地產崩盤嚴重損害了中國經濟。中國公布的廿項對防疫調整以及十六項房地產措施仍有一段漫長的道路需要克服,有序的讓清零政策退場或許可以促進增長,但在一個幾乎沒有接觸過該病毒的人群中,一場混亂的感染退出浪潮難以避免。房地產措施幫助了開發商,降低了金融崩潰的可能性,但住房需求以及房地產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受到抑制。

總而言之,全球經濟的問題仍然嚴峻,它不會只是一場虛驚,這波反彈有可能會持續到年底,然後人們會忘情大叫:看,今年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差,二○二三年可能會迎來一個觸底反彈。但,我看過的每次熊市都一樣,金融市場總會在下跌中迎來偶爾的春光乍現,最後再把你連人帶車地拖到谷底難以翻身。

美國聯準會 通貨膨脹

延伸閱讀

三商壽法說:明年市場不比今年差 10月初有加碼台股

房租也會崩盤? 內行網友分析:1地區周遭會崩

內湖豪宅賺多賠少 兩大因素決定房產賺賠

內湖這豪宅好強!持有4年增值2,430萬元 房仲曝2關鍵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