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彭金隆/壽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廬山真面目

壽險業前半年淨值蒸發一點四兆元嚇到一票人,七月淨值傳出回升四千億而八月又再下砍二千億,劇烈波動應驗日前我在經濟日報「壽險體質不能只看財報淨值?」一文的描述。有朋友問說,如財報淨值不能看穿長期體質,如何才能透見壽險公司未來清償能力呢?

談到預知未來,前陣子有部燒腦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片中超載的天文物理知識讓人吃不消,有段劇情描繪在五維的黑洞世界,可以看到人類加上時間的四維空間,也就是我們看不見的未來。電影中提到高維度可以看見低維度世界未來的觀念,讓高中後就不知物理為何的我,覺得非常震撼與有趣。若果真如此,只要能增加維度,就可以預見甚至改變未來。

有人用不精準但好懂的例子說明物理維度的奧妙:想想當你在陌生道路開車,相當於在一個二維平面空間中前進,前面會發生什麼都是你無法預知的未來,你只能看見當下景物與回視過去,卻無法看到未來。但如果有人能像空拍機一樣拉高視角,類似從三維角度俯瞰,則可以非常精準的看到過去與即將發生的未來。

現行壽險財報想達到的目標,就是盡其所能地描繪壽險公司,在某個「時點與空間點」的狀況,當時點移動空間點也就改變,財報的描述也會立刻不同,有點像細看單點的放大鏡。如果把它想像成在二維空間前進的汽車,因為它的維度不夠是看不見前路的,只憑眼前與過去所見,就想推測出未來是非常困難的。這也難怪,一個突然的險降陡坡(如這次升息),就會有人惶恐的推論前路是否就是萬丈懸崖一樣。即將實施的IFRS 17雖然加大財報對未來的訊息量,但本質上還是難跳脫二維的限制。

蘇軾筆下「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名句,可生動說明現行財報對評估壽險公司長期清償能力的局限。只用財報這個觀察單點的放大鏡,有時愈想看清楚未來,反而看得更模糊,此時更需要的是抽離並拉高維度的空拍機。

全世界的監理機關都知道這點,要預測壽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廬山真面目,絕不能只靠二維的資產負債與損益,而要有更高遠的三維度視角俯視,綜合多項指標做判斷;例如RBC比率、負責人大股東誠信與專業、合規與遵法程度、承受惡劣環境的韌性、公司治理水準以及國際連結互動等。因為監理官維度更高資訊更多,自然對公司清償能力有遠高於我們的了解與掌握度,市場有此一說,壽險業會不會出問題,只要看監理官緊不緊張即可,雖是幽默之語卻入木三分。如果監理機關能釋出更多正確訊息,讓外界有更完整的了解,或許可減少依賴財報數字造成過度恐慌或樂觀的現象。

保險的人害怕保險公司倒閉,想弄明白清償能力廬山真面目是天性使然。蘇軾另一首有關廬山的詩寫道:「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名勝如廬山與錢塘潮,未到前讓人萬般企盼,但真到此一遊,也不過如此而已。未來保險公司是否能永遠安康,它複雜與多變亦如廬山煙雨,實非一般人所能參透,與其時時窮究,不如相信有更高維度作法的監理機關更為實際。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

保險 空拍機

延伸閱讀

搶通平溪線 明空拍機巡查邊坡安全再視狀況通車

美國續升息恐衝擊壽險業淨值 金管會出手?黃天牧這樣說

六壽險 獲利下滑60%

壽險業淨值大減該擔心嗎? 李長庚:看一簡單指標就知道

相關新聞

黃齊元/地緣政治下的備案經濟潮

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主題是「破碎世界的合作」,反映出當前全球競合的趨勢。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晶片將取代石...

詹文男/從尷尬處找尋新商機

這幾年由於政府政策的鼓勵及豐厚資金的挹注,創業蔚為風潮。但創業的前提是需要有商機,但商機在哪裡?許多專家都告訴我們,消費...

劉學龍/平均地權條例是房市靈丹或毒藥?

號稱史上最重打房手段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春節前在爭議中三讀通過,代表房地產政策的利空出盡;此猛藥一出,加上信用管制...

丁學文/2023年的中國經濟外溢效應

跨完新年,眼看春節緊隨其後。說實話,正是一個休養生息,靜心規畫來年的最好空檔。但,就是這個時刻,迅雷不及掩耳,對全世界緊...

李淳/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有效益也有挑戰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本周在台北舉行第二回合談判。這個很有意義的倡議名稱很炫、內容很硬,外界始終有霧裡看花之感。如何化模糊...

黃齊元/台灣需要新的全球化論述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稱全球化已死,走向世界卻成為台灣企業最重要的課題。當今全球化已超越企業層次,成為世界各國政治角力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