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專家之眼】行政院要「收編」公視 從修法開始?

文化部預告修正「公共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曾吉松/攝影
文化部預告修正「公共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曾吉松/攝影

文化部於9月15日公告《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當中有許多重大修正,包括董事人數、審查委員同意門檻、董事長官派指定、任務內容與預算鬆綁等重大項目,也就是從人事任命、工作內容、預算經費都全面翻新,幾乎是一部「全新」的公視法。

不過,由於近幾屆公視董事的選任非常不順利,連續三屆都延宕甚久,像是第五屆延宕968天,第六屆58天,第七屆至今也延宕1年多,甚至偶有傳出董事之間的糾紛與纏訟,導致各界對於《公共電視法》的修法都寄予厚望,期待修法變革後的公共電視集團能更具公共媒體性,成為國際關注的公共媒體集團。

綜觀《公共電視法》本次修法共有五大重點,包括:放寬政府每年補助公視限制、下修董事人數、董監事審查委員會降為三分之二同意、行政院應指定董事長、新增國際傳播服務及交流等。由於修法幅度非常大,公共電視集團的未來走向可能將因此完全翻轉,文化部本應秉持「審慎合理」的態度評估研議後,方能上網公告並蒐集意見。但是,從「放寬政府補助上限」及「董事長由行政院長指派」這兩個修法條文,就可看出文化部的無能為力,以及行政院打算從經費跟人事著手,真正的目的是要「收編公視」,完全踐踏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基本原則。

先從「指定董事長」這款來說,可說是本次修法的最大弊端,擺明是要讓行政機關享有公共媒體的指導權。公共媒體既為公共媒體,政府就應遵守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基本原則,怎可意圖干預?行政院不要把公視當成NCC,公視是為全民服務的公共電視台,並不是NCC那種在行政一體原則之下的獨立機關。行政院長以為能指定NCC主委,就能指定同樣是需要行政院提名的公視董事長嗎?

尤有甚者,去年7月就多次傳出公視董事長的內定疑雲。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鬧意見,人選喬不定還被抖出來,當時就引發輿論觀感不佳,行政院長還振振有辭的說要「尊重公視的獨立性」。時隔1年,行政院決定明著來,直接用修法把人事權攬在手裡,蔡英文總統想爭也沒法子了。執政黨的內鬥居然用公視董事長來當棋子,而文化部深知黨政軍不得介入媒體的禁忌,卻因不敢犯上,硬著頭皮提出這款不像樣的草案條文,實在不可取,文化部長扛不住壓力,面子也丟光了。

再來是「放寬政府補助上限」的必要性讓人存疑。其實近年來,政府對於影視音產業的補助範圍甚廣,對公視的補助經費並沒有需要立即放寬的急迫性。因為公共電視台除了每年可獲得政府九億元之補助預算之外,還有更多計劃型或專案類型的大型補助經費項目。像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計畫」,第一期與第二期皆對公視基金會提出高額補助,建置「公視超高畫質電視示範製作中心」及「華視超高畫質電視攝製及後製中心」,連帶相關的人才培育計畫都在補助範圍之內。

而文化部每年幾乎都有捐贈計畫及專案預算,像是「108年內容產製與應用計畫」、「109年內容產製與應用計畫」。而公視今年也將爭取文化部預算.總金額可能高達5億6千萬元,項目則包括內容產製、台語台營運、5G。

也就是說,政府預算補助雖有上限,但如前瞻計畫或文化部各項專案計畫皆無上限,對於公視的硬體、軟體及人才培育都有所貢獻,公視也非常積極的執行各項業務計畫,不是一個「只靠國家預算生存的媒體」。且根據111年度公視預算書說明,公視經費短絀之原因並非政府補助預算不足,而是受疫情影響取消部分業務執行所致。

簡單的說,《公共電視法》這次的修法重點應該是「董事人數下修」,朝野都應以此為共識,共同協助修法,期待能夠盡速完成公視新任董事的推舉及選任,終止多年來新屆董事無法順利選任的陋習。至於指定董事長或者放寬補助上限的議題,文化部應該在蒐集意見的這段期間好好自我反省,在最終版本上要把這些不妥當的條文全部拿掉,才能對那些相挺公視的專家學者們有所交代啊!

公視 文化部 行政院

延伸閱讀

陳亭妃演媽祖合法、盧秀燕卻被罰?NCC:視播出內容而定

公視變央視 朱立倫:民進黨政府已走向民主獨裁

文化部辦幼兒園 南市首園成立 陶冶藝術人文好幸福

今早9點21分花蓮出現8級強震? 別慌!是防災演練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