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液壓系統比輸出入控制精微

圖一 : 由於少子化與老年化,加上疫情衝擊和逆全球化所帶來的供應鏈重組,讓智慧製造成為一種不可逆的趨勢。(source:d2euiryrvxi8z1.cloudfront.net)
圖一 : 由於少子化與老年化,加上疫情衝擊和逆全球化所帶來的供應鏈重組,讓智慧製造成為一種不可逆的趨勢。(source:d2euiryrvxi8z1.cloudfront.net)

[作者 陳念舜]

即便近年來因應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催生分散各地生產的破碎供應鏈型式,但同時面臨淨零碳排浪潮,其實更加強調對於液/氣壓流體傳動及驅動系統的精微控制,從而避免在輸出/入階段造成不必要的洩漏而浪費。

由於少子化與老年化讓中小型傳統產業面臨升級的急迫性,加上疫情衝擊和逆全球化所帶來的供應鏈重組,更讓智慧製造成為一種不可逆的趨勢。雖然在2011年問世的工業4.0核心,主要聚焦於虛實融合系統(CPS)概念,並在真實硬體上搭配感測器,藉此蒐集終端(邊緣)生產資訊數據,進而上傳雲端分析、模擬;或可反饋伺服數控系統即時控制來提高效能、品質及良率。

此外,除了已普遍用於直接製造部份電力驅動的產業機械,如全電式塑膠射出成型機、金屬沖壓成型機等;也可有效改良仍需較大輸出鎖固力,利用液壓獨特的密集性功率和堅固性,但反饋相對延遲且精度不佳的傳統油壓控制系統,迎合眾多產業應用。

進典高階工業閥門 確保液壓傳動不失

其中液壓系統閥門的主要功能,還是可用來執行流體的開啟關斷和流量控制等,而在工業上應用者又稱為工業用閥,普遍用於發電、半導體廠裡的各種管線上。「牽一髮(閥)而動全身」,可說是工業閥之於關鍵製程的最佳寫照,常用來調節管路流體的流量、流向、壓力與溫度的機械裝置,不僅型態多元,包括:球閥、蝶閥、半球閥、球型閥、止回閥等,價格也從數千元到數百萬元不等。

對於100%台灣研發製造金屬硬密封球閥的進典工業而言,又以「JDV」自有品牌行銷全世界,想要擴展市場佔有率,推出價格實惠的標準品的效益不高。因此導入應用該公司開發的獨家閥門金屬硬密封(Metal Seat Tech;MST)與HVOF超音速火焰曲面噴塗技術、頂尖的類鑽石薄膜塗層技術(CVD),可耐超高/低溫(800℃~-196℃)、超高壓(2,500磅)且適用任何流體磨損的高階工業控制閥。

更配合創新高端次奈米級研磨技術,確保能通過零洩漏測試,甚至足以承受燃氣電廠內管線的超超臨界溫度600℃、壓力1,500psi以上等嚴苛工況使用需求,在環保規範嚴格及全球供應鏈結構的改變需求下,呈現長期增長態勢。

目前產品已取得多項國際專利與認證,包括具防磨的閥門結構設計、把手安全性與便利性符合人因工程的流體閥設計,均取得德國新型專利;閥門耐火試驗超越API-6FA/ISO-10497規範要求、美國ISA 93/歐盟ISO15848-1低逸散環保認證,並取得歐洲ATEX 94/9/EC防爆證書。因此目前進典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半導體及電力閥門,提供高價值工業閥產品來擴展市場,亦有助於整體產業升級。

進而鎖定石化、煉油、鋼鐵、電廠、紡織、造紙、光電等企業客戶的關鍵製程,並成功取得全球最大石化公司SABIC、西門子能源、奇異(GE)等超過1,000個企業客戶青睞。未來規劃逐步調整將技術基礎的產品導向轉換成市場導向,包括擴大石化煉油產業佈局,石油天然氣閥門產品市場開發、電子半導體EP及回收系統閥門開發。

由於近幾年在國際能源趨勢變化下,對天然氣能源需求遽增,進典也擴大兩岸天然氣管線佈建,更打入美國電廠供應鏈及澳洲能源市場;同時積極切入半導體產業,已成功打入台積電、美光及中芯等國際大廠供應鏈,接連取得台積電熊本廠及美光的訂單,半導體營收逐年上揚,未來營運動能可期。

近年來推出的「JTD Series環保高性能雙偏心蝶型控制閥」,則是全台唯一具備100%完美密合止洩止漏功能,耐超高壓、耐磨損,跨越極端溫度領域,兼顧穩定、安全、可靠、環保的高階液壓系統控制閥。

藉由該公司創新發明的閥座蓋體設計取得新型專利,以及鍍層表面兼具堅硬質地及耐磨損、光亮、美觀,將可大幅提升金屬的強度並具極佳的耐熱性與鍍層底材的密著性。特別適用於電子半導體、海水淡化、煉油業、化工、生技與地熱發電廠、煉鋼等黏漿類與腐蝕性極為嚴苛環境的產業。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11月(第97期)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3.11月(第97期)馬達永續新應用
2023.11月(第97期)馬達永續新應用

延伸閱讀

淨零里程碑!今年底興達電廠燃氣將混5%氫氣發電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王鴻祥教授:以研究為基礎 累積教師多元升等能量

工信部照片釋出 中國國產Ford Bronco將在2024年正式上市

美光納入大A+計畫 政府協助落地

相關新聞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迎接這波來勢洶洶的綠色通膨浪潮下,就連鮮少調漲的住商用電也無法倖免。惟若對於近年來持續投入開發再生能源、高能效馬達等節能減碳設備軟硬體和系統整合商而言,則可望將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築、產業應用,未來甚至還可望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設備維運服務商機。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根據能源局統計,目前在台灣工業部門約占總用電量一半以上(56%),馬達驅動系統又占其中64%;若再加入廠區既有的廠務設備,涵括:空壓機、廢水及排氣處理的泵浦、空調系統的冰水機等驅動馬達,恐將達到70%;甫於2023年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更要求實現2030年能效倍增目標,顯見透過馬達增效、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面對近年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機械公會在今年初與工研院合作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白皮書》,並勾勒出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的10年藍圖。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儘管因疫情期間遠距作業需求不再,加上總體經濟景氣低迷,都讓2023年台灣IPC產業盡力去庫存、大廠營收普遍不佳。所幸隨著人工智慧(AI)話題興起,促使業者分別投入邊緣AI算力和應用發展,進而打造軟體平台練功、提升OT資安實力,可望能觸底反彈。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隨著AIoT架構不斷的擴展,再加上AI技術的持續成熟,邊緣運算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邊緣AI」開始成為市場的新寵,為邊緣運算技術帶來新一波的動能,而IPC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