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AI。聯合報系資料照
AI。聯合報系資料照

[作者 盧傑瑞]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根據西門子部落格文章,阿波羅飛船應該是第一個實現數位分身概念的太空船。眾所周知,阿波羅13號因氧氣罐爆炸損壞飛船的事故倖存而聞名,在這次事故中,被認為是數位分身先驅的技術,利用操作物理特性來改變太空船後,再透過剩餘的電力和水返回地球的極端過程。

而類似數位分身這樣技術是一種模擬器,透過結合休士頓的Johnson太空中心實際指揮艙,和月球著陸器的硬體系統以及電腦,來重建太空船緊急的環境狀況,進而模擬太空船在事故發生時的情況,以及考慮如何使用有限的電力執行返回地球所需的操作程序。最終,太空人平安的返回地球,同時也能還原整個事故過程與關鍵點。

透過這種方式,重現遠端現場發生的情況、預測未來情況並做出回應,從20世紀的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就已經被實踐過。

因此數位分身可以定義為物理空間中,存在的系統的電腦或數位複製品。與傳統模擬的不同之處在於,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而透過在產品開發的規劃和設計階段建立數位分身,更快地實現所需的性能,降低產品成本和開發時間。

半個世紀過去了,電腦的處理能力和通訊速度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數位分身的建構更成為了有效利用硬體,和軟體組成的機械系統的常規技術,這可說是一個正面進化的方向。在這裡,我們將根據上述的定義來說明目前數位分身應用在工具機的現況和發展。

透過數位分身簡化試切

在購買工具機之前,有一個稱為「試切」的過程,以確認金屬加工精度和生產率是否符合要求。例如從2021年開始,DMG就有提供這項服務。

該服務是透過數位化建構工具機、工具、加工材料和治具的物理特性來再現切削過程。無論是靜態和動態特性均以高精度建模,與使用實際工具機進行加工相比,可以進行誤差正負幾個百分點的加工模擬。該系統的特點在於,允許操作者隨時運行模擬,而不管機器可用性,或工具、加工材料和治具的可用性如何,這大幅減少了試切所需的時間。由於不使用實際設備,因此還具有減少工具、材料、冷卻劑和電力消耗的優點。DMG就是基於數位分身技術下,開發出此系統與服務。

數位分身可在電腦上對實際系統的行為進行建模。可以說,數位分身的完整性是透過建立一個模型來證明的,而該模型的輸出行為準確地代表了回應目標系統輸入的現實。在使用工具機進行切削的情況下,再現加工過程中發生的物理現象是非常重要,而在基於數位分身的技術下,可透過再現現象的準確性而增加。

透過數位分身技術開發的架構與功能

說到切削加工模擬軟體,最著名的是美國ThirdWave Systems的「AdvantEdge」。雖然加工現像是在有限元素的基礎上進行模擬的,但需要大量的時間進行分析,雖然耗費了一些時間,不僅可以預測切削力,還可以預測溫度、殘餘應力和應變等詳細資訊。因此不止可用於最佳化切削條件,還可用於設計刀具。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4.3月(第100期)工具機深化數位轉型智動化Smart Auto雜誌

2024.3月(第100期)工具機深化數位轉型
2024.3月(第100期)工具機深化數位轉型

延伸閱讀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強化工具機控制器核心技術 經部3億助攻高值低碳化

俄羅斯避制裁取得工具機 立陶宛總理:正與台灣溝通

有單不接? 工具機業界:戰爭財帽子太沉重

相關新聞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迎接這波來勢洶洶的綠色通膨浪潮下,就連鮮少調漲的住商用電也無法倖免。惟若對於近年來持續投入開發再生能源、高能效馬達等節能減碳設備軟硬體和系統整合商而言,則可望將之深入智慧城市建築、產業應用,未來甚至還可望加速AI、Digital twins落地,掌握設備維運服務商機。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根據能源局統計,目前在台灣工業部門約占總用電量一半以上(56%),馬達驅動系統又占其中64%;若再加入廠區既有的廠務設備,涵括:空壓機、廢水及排氣處理的泵浦、空調系統的冰水機等驅動馬達,恐將達到70%;甫於2023年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更要求實現2030年能效倍增目標,顯見透過馬達增效、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面對近年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演變,機械公會在今年初與工研院合作發表新版《台灣機械產業白皮書》,並勾勒出了2035年機械產業的發展情境及目標為:產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與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的10年藍圖。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儘管因疫情期間遠距作業需求不再,加上總體經濟景氣低迷,都讓2023年台灣IPC產業盡力去庫存、大廠營收普遍不佳。所幸隨著人工智慧(AI)話題興起,促使業者分別投入邊緣AI算力和應用發展,進而打造軟體平台練功、提升OT資安實力,可望能觸底反彈。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隨著AIoT架構不斷的擴展,再加上AI技術的持續成熟,邊緣運算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邊緣AI」開始成為市場的新寵,為邊緣運算技術帶來新一波的動能,而IPC更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數位分身可以預測機器的運作狀態,透過結合實際機器運作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際系統的性能。此外,還能更精確地掌握因故障、壽命終止等原因進行維護的時機,實現機械系統更好的運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