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專家之眼】馬習再會,餘波何往?後勢多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和前總統馬英九(左)重演世紀之握。本報資料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和前總統馬英九(左)重演世紀之握。本報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再度出訪大陸,順利達成各方所預期結果,再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對比上次雙方都握有實權時進行會晤後,儘管各方評價褒貶相當極化,但高度關注確實不容否認。可是此次雙方對話後,各方立即反應程度落差極為明顯。

儘管主事者決定如何應對,自然是受到政治算計影響,不過吾人確實應當觀察後續政治效應,從餘波何往以及後勢多強兩個面向,解讀出各方未來究竟底牌為何?同時更要如何繼續進行台海此場戰略牌局與政治賭局。

首先從泛藍陣營談起,基本上各個不同泛藍派系都對此保持正面立場,許多學者專家都給予高度評價。但在近年來在政治信念已經逐漸轉趨認同大陸對台基本政策,被各方定位為紅統派系代表性領袖,抑或是被藍營當權派系刻意打壓漠視之意見領袖,基本上都未見到其被媒體鎖定採訪,並且公開提出評論。

不論此等政治人物是刻意保持緘默,抑或是另有看法,但政治舞台畢竟是相當現實競技場,缺乏政治票房與勝選潛力,就是無法獲得媒體青睞。但不論如何,從送往迎來過程,再加上呼應搭配馬前總統重點行程所提發言,不但顯現出當前泛藍陣營各派系高層與實權人物,如何處理政壇人情世故誠意與應對未來兩岸情勢功力高低,更會影響到馬習會後餘波何往與後勢多強。

回過頭來觀察綠營應對馬習再會整個發展過程,從會晤前發動喉舌媒體與網路側翼不斷貶抑與嘲諷,黨政高層與業管機關則是刻意冷漠淡化迴避表態,到實際會談對話後,再依據輿情反映輕描淡寫,希望以冷處理盡快帶過,當日並刻意發表未來閣揆人事案,希望透過媒體報導拚場,壓過馬習會在台灣社會所可能產生之新聞效應。

從整個政治操作手法來說,完全顯露出酸葡萄心理,更暴露出在華盛頓未曾明確表態前,黨政高層完全無法自主應對諸如馬習再度會晤此等單純議題,不論是當前蔡政府國安團隊,抑或是未來將在賴清德繼任總統後,為其謀劃國安政策大政方針智囊謀士,都看不出在未獲得華盛頓方面指點江山前,具備能夠獨立判斷有所作為能力。

尤有甚者,當習近平親口說出「我們熱誠邀請廣大台灣同胞多來大陸走一走,也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時,不論是蔡政府國安團隊,抑或是賴清德智囊謀士,連回應個冠冕堂皇之官樣文章與外交辭令,或是順勢對台灣鄉親表達未來將如何主導兩岸民眾交流,看來都無法拿定主意提出政策。

講實在話,就算是把國安問題當成公關議題來處理,提出像是「只要北京能夠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之事實,我們隨時歡迎習近平先生親自來台灣看一看。」假若這種官場場面話都沒辦法說出口,我們只能懷疑綠營高層當華盛頓棋子,已經淪落到喪失自行思考能力,只能靜待美國在台協會高層定時來訪,諄諄輔導提攜扶持,才能應對兩岸情勢變化。

最後再看看有意染指台海情勢各方強權如何表態;基本上,就官方機構來說,日本與歐盟初步反應確實是無從對此表態,此因馬前總統已經不再具有實質權位,儘管仍具有某種程度政治影響力,但畢竟是無法主導政策走向,在台灣政壇實質當家者未曾表態前,各方強權實在難以撈過界對此指三道四。

正因如此,華盛頓才會運用美國之音中文網頁與粵語網作為表態管道,由國務院發言人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前述媒體詢問美國政府對馬習會所持立場,當然從這種說出來幾乎等於沒說,只算重複唸經聲明文字:「我們鼓勵降低緊張局勢並改善海峽兩岸的步驟。我們支持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持續對話。我們仍然致力於我們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這個政策受到《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的指導。」其實刻意淡化冷處理態度相當明顯。

只要思考到馬習會當時,華盛頓整個外交重頭大戲是擺在迎接日本岸田文雄來訪,雙方要透過共同聲明與簽署大量協議,來建構共同主導印太區域國際權力架構氣勢,此時怎麼會有可能有心思去處理,原本能夠用來約制北京所打台灣牌,看起來又不會因馬習再會而喪失其效用,自然就不會將其擺在必須認真回應課題。看看回應管道與聲明內容,其實就可以看出華盛頓對此初步評價高低。

不過世事多變,世間多少最初不被各方所重視事件,最後卻會扭轉世局變化趨向;回顧中國近代史,多少當初被譏為神話夢魘嗤之以鼻事件,到頭來都會讓人跌破眼鏡,馬習再會是否能夠如此,就看未來餘波何往與後勢多強。

國安 美國在台協會 習近平 馬習二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談馬習會 夏立言:加分、好事

德國總理蕭茲將和習近平見面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希望他直言不諱

蕭旭岑還原馬習會:致詞出現「中華民國」確實是口誤

習近平喊見台灣同胞感到親切 蕭旭岑揭馬習二會細節:有傳達台人擔憂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蕭旭岑:馬習二會 國民黨未全力支持

「馬習二會」會談內容綠營不埋單,藍營也傳雜音,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不是全力支...

楊永明:習丟最慢速球 賴怎接招?

「馬習二會」後兩岸關係是否有新發展受到注目,文化大學社科院講座教授楊永明昨天表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丟了最慢速球,那就是兩...

蕭旭岑:馬習二會 綠營亂放話被打臉

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二會談話時將「中華民族」說成「中華民國」,引發猜測。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表示,馬當場純係口誤,陸...

藍不挺馬習二會? 黃健庭:已盡力支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公開談話中,都肯定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要回國時還指派我去接機!」針對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對外說「黨沒有全力支持」馬前總統出訪,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14日受訪時強調,即使國民黨在馬前總統出...

陸黨媒:習近平為兩岸發展指方向

「馬習二會」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昨天以「把握兩岸關係大局,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為題在頭版發布評論文章,文中以「四月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