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馬習二會」可望登場 夏立言:危機時刻需對話 避誤判

前總統馬英九啟程訪問中國大陸,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表示有助兩岸和平穩定作用。記者曾增勳/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啟程訪問中國大陸,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表示有助兩岸和平穩定作用。記者曾增勳/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訪台之際,前總統馬英九正訪陸,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馬英九與習近平的「馬習二會」也可望登場,美中台關係受矚目。曾協助促成二○一五年新加坡「馬習會」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表示,「愈是危機的時刻愈是需要對話,避免誤判。」

夏立言表示,台灣要維持對兩岸的關係,同時維持對國際社會的關係,「不是零和,且事實證明可行」。

對於馬英九卸任總統後第二度登陸,且可能「馬習二會」,夏立言說,他未與馬英九有任何聯繫,但是愈是危機的時刻愈是需要對話,避免誤判,現在美中台三方都不想蓄意製造糾紛引發衝突,卻又怕意外發生時會讓小事變大事,維持溝通管道是當前目標。

夏立言自二○二一年擔任副主席以來已訪陸九次,剛從大陸返台,明天將第四度訪美。他解釋,這代表國民黨對美、對陸的關係是雙面的兩手處理,這一點和馬政府時期與北京有相當對話,又能參與國際活動,並無二致。

夏立言說,國民黨處理對陸事務的主管赴陸,就是關心廣大台商,傳達台灣民眾的意見給大陸當局,不可能觸及談判,若北京當局聽得進國民黨反映的意見而採取行動,台灣民眾就受惠;「這類頻繁的溝通和交流會持續下去,大家要慢慢習慣。」

夏立言說,哪怕是美中關係處理得這麼不好的時候,雙邊領導人還是希望能通電話,派出部長訪問,乃至民間交流,包含美方在內的國際友人,對於國民黨與中國大陸交流的作法都是樂觀的。

夏此行也將傳遞國民黨推動國會改革、支持中華民國的國防改革等主張,反制民進黨強貼的反美標籤。

國會改革 國民黨 夏立言 羅森柏格 美中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 習近平 馬習二會 馬習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稱兩岸血濃於水 吳思瑤:不要血被吸乾還說謝謝

馬英九深圳參訪無人機大廠大疆 脫口問俄烏戰爭

馬英九在深圳公園看無人機表演「接地氣」引圍觀

馬英九稱九二共識讓兩岸不打仗 柯文哲:不只這個方法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狀態下,「馬習二會」昨天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著重於兩岸民族情懷,並釋出善意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到「中華民國」,並強調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強調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保密到最後一刻!暌違9年「馬習二會」擬10日下午登場

馬習二會幾乎確定將於十日下午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

觀察站/馬習架「中華民族」屋頂 賴進屋?

暌違近九年,馬習二會在北京登場,與新加坡歷史首會的時空相較,無論台海或美中台情勢都已發生劇變,但就像習近平驚訝於馬英九「...

暌違9年再見面…馬習二會 今人民大會堂登場

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幾乎確定將於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這是暌違九年,馬英九與習近平再度相見。儘管馬英...

馬英九:避戰是兩岸不可迴避的責任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在深圳、中山、港珠澳大橋等參訪地點後,晚間在廣州與廣東一把手、中共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會面。馬英九強調,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