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總統任內6度遙祭 馬英九將參加公祭黃帝典禮

二○一六年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當時總統馬英九(右)親臨主祭。這也是馬任內第六度參加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中央社資料照片
二○一六年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當時總統馬英九(右)親臨主祭。這也是馬任內第六度參加中樞遙祭黃帝陵典禮。中央社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下周將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除了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也會出席參加「甲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等活動並參訪;同時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交流。

馬英九去年訪陸行,十二天的行程,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五城市;今年行程細節雖尚未完整公布,但此行將停留北京,特別引發關注。

馬英九此行也將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上海澎湃新聞報導指出,馬英九在八年總統任內,曾六度參加「遙祭黃帝陵典禮」;多名藍營高層包括連戰吳伯雄江丙坤宋楚瑜等人,也曾赴黃帝陵謁陵祭祖。

報導指出,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根據「史記.五帝本記」載,「黃帝崩,葬橋山」,橋山位於陜西延安黃陵縣。大陸國務院一九六一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黃帝陵編號古墓葬一號,世稱「天下第一陵」。

據報導,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之父、時任國民黨中常委蔣孝嚴也曾到陜西參加清明公祭黃帝大典。

陸委會昨晚以四點回應指出,「對於現有公布的行程,政府給予尊重」。但陸委會強調卸任國家元首赴陸,自應考量台灣整體社會觀感,並向陸方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我方也呼籲中共停止對台操作統戰分化。

北京大學 吳伯雄 宋楚瑜 江丙坤 蔣孝嚴 蔣萬安 連戰 陸委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訪陸挨批 洪秀柱挺:愛台保台不是綠營政客專利

馬英九下月訪陸 總統府:收到申報將給予必要協助

書中批馬英九不後悔 蘇起:是非重於人情

馬英九再訪陸 民眾黨團:多溝通當然是好事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狀態下,「馬習二會」昨天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著重於兩岸民族情懷,並釋出善意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到「中華民國」,並強調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強調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保密到最後一刻!暌違9年「馬習二會」擬10日下午登場

馬習二會幾乎確定將於十日下午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

馬會宋濤 談兩岸和平 「對全世界也有巨大意義」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開啟訪問大陸行程,下午抵達深圳後隨即參訪大疆和騰訊公司,傍晚在深圳五洲賓館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馬英...

520前台海議題升溫…馬英九今訪陸 羅森柏格昨先抵台

準總統賴清德下月廿日上任,台海議題升溫。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偕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昨天抵台訪問...

馬英九下月1日訪陸 「馬習二會」有譜?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方面的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至十一日率領青年學子,赴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