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馬英九下月1日訪陸 「馬習二會」有譜?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起率領青年學子赴大陸參訪,行程包括北京;「馬習二會」是否登場,備受關注。圖為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時任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新加坡會面的「世紀之握」。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起率領青年學子赴大陸參訪,行程包括北京;「馬習二會」是否登場,備受關注。圖為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時任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新加坡會面的「世紀之握」。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方面的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至十一日率領青年學子,赴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此行是否有望「馬習二會」,備受各界關注。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二○一五年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晤後,一別近九年,「我們希望能再與老朋友碰面,但一切尊重陸方安排」。

總統府:協助安全事宜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府已於昨天上午收到了馬前總統的出訪申報,總統府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的規畫,後續將洽相關單位,就馬前總統此行的安全等事宜,給予必要協助。

馬英九去年三月廿七日首度赴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當時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也是總統民選後首位訪陸的卸任元首;此次赴陸將前往北京,是否安排與陸方重要人士會面?引發矚目。

蕭旭岑表示,與去年馬英九訪問大陸一樣,訪團到各省或各地去,陸方有什麼樣安排或接待,一向是客隨主便。

避戰謀和 化解兩岸敵意

知情人士指出,馬辦將此行定位為「和平之旅」,馬英九願意以執政時的經驗及對兩岸和平的使命感,在當前艱困情況下,盡一己之力,傳達台灣民眾心聲,化解兩岸人民敵意,避免戰爭,謀求和平;「避戰謀和」不但符合台灣人利益,也是兩岸共同利益,對兩岸關係與世界和平都是正面的訊號。

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今年一月當選總統後,兩岸情勢緊張,美國也焦慮;金廈海域爭端未解,兩岸敵意上升,過去「互不否認治權」情形消失,緊張情勢與擦槍走火機率上升,已造成全民不安;在民進黨沒有兩岸對話管道的情形下,這是一趟和平之旅,也是融冰之旅,「不只台灣需要,兩岸需要,全世界也需要」。

國台辦:做好來訪安排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再度訪問中國大陸,行程包括了北京,針對屆時是否舉行「馬習二會」,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天回應說:「我們會妥善做好馬英九先生來訪的活動安排。」國台辦的回應,被認為「馬習二會」有望舉行。

陳斌華表示,大陸歡迎馬英九率團來訪,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包括兩岸青年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和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共促民族復興。

在三月十三日國台辦記者會上,陳斌華曾就馬英九可能再訪大陸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自然是要多走動、常來往,在九二共識、反台獨基礎上,歡迎各界人士到大陸參訪交流,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

九二共識 台獨 國台辦 蕭旭岑 賴清德 金廈海域 陳斌華 馬習二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訪陸挨批 洪秀柱挺:愛台保台不是綠營政客專利

馬英九下月訪陸 總統府:收到申報將給予必要協助

書中批馬英九不後悔 蘇起:是非重於人情

馬英九再訪陸 民眾黨團:多溝通當然是好事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狀態下,「馬習二會」昨天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著重於兩岸民族情懷,並釋出善意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到「中華民國」,並強調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強調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保密到最後一刻!暌違9年「馬習二會」擬10日下午登場

馬習二會幾乎確定將於十日下午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

馬會宋濤 談兩岸和平 「對全世界也有巨大意義」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開啟訪問大陸行程,下午抵達深圳後隨即參訪大疆和騰訊公司,傍晚在深圳五洲賓館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馬英...

520前台海議題升溫…馬英九今訪陸 羅森柏格昨先抵台

準總統賴清德下月廿日上任,台海議題升溫。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偕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昨天抵台訪問...

馬英九下月1日訪陸 「馬習二會」有譜?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方面的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至十一日率領青年學子,赴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