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新聞眼/盼馬英九爭取回復兩岸互不否認治權

前總統馬英九(右)宣布將在4月重訪中國大陸,且不廻避政治敏感到北京訪問,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會不會就近與馬再會,外界關切。圖為2015年馬習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右)宣布將在4月重訪中國大陸,且不廻避政治敏感到北京訪問,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會不會就近與馬再會,外界關切。圖為2015年馬習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四月上旬將再度訪問中國大陸,值此兩岸僵局未解、美中關係依舊脆弱之際,馬英九再率台灣青年赴陸交流,為低迷的台海情勢開啟另一扇窗,有利為緊繃的兩岸關係降溫。而從爭取台灣最大利益立場看,馬英九若能在「馬習二會」為兩岸互動爭取回復「互不否認治權」的穩定狀態,此行為台海創造的和平價值無疑將更具實質意義。

已知馬英九訪陸行程,在廣東可能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凸顯延續中華民國歷史傳承;在陝西預計參加祭黃帝典禮,顯示對中華民族身分認同的重視。

此行重中之重當屬北京行。一是在北京大學演說並與北大學生互動,他會如何向大陸頂尖學子講述兩岸關係及未來前景?其次,暌違八年多,馬英九可望在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馬習二會,鑒於這幾年美中台和兩岸關係丕變,馬將如何向習近平談論兩岸現狀,又將如何傳遞台灣人民的憂慮,以及爭取台灣最大利益,不僅涉及馬歷史定位,還關乎五二○後兩岸關係走向。

從馬英九立場言,他在卸任總統前一年、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創造兩岸分治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的歷史新頁。卸任後的馬英九,依舊心繫兩岸情勢,去年首度率領台灣青年訪問大陸,這次又將帶領台青赴陸交流;一位親近馬的人士就說,馬認為兩岸青年交流是兩岸和平的基礎工程,這個做法與過去國民黨諸多老官僚赴陸交流不同,有很大對比。

然而馬英九畢竟是中華民國前元首,他赴陸訪問最大意義不會僅止於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或增進民族認同,鑒於年初剛落幕的台灣大選結果,高達六成民意是傾向支持兩岸維持溝通和對話,降低雙方敵對仇視,而非令兩岸敵意螺旋無限升高,這也是國民黨無論是夏立言或馬英九,赴大陸訪問、降溫台海的最大底氣。

回到兩岸當前嚴峻的現實處境,從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機艦就頻頻越過台海中線擾台,形同無視中線默契。而自今年一月「賴蕭配」當選以來,包括北京策動諾魯與我斷交;中共官媒釋出再砍我ECFA關稅減讓項目;中共民航宣布取消M503航線偏西飛行措施,乃至在金廈海域爆發陸船翻覆二死事件後,中共海警便經常突破我金門禁限制水域,我方被迫疲於應對中共操作灰色地帶衝突,台海情勢陡升,危機籠罩。

中共上述作為,其實都是藉由事端步步進逼,儘管北京方面強調是民進黨「破壞現狀」在先,但無可諱言,中共進逼作為也衝擊了台灣安全、飛航和漁民權益等,顯非台灣民眾樂見。

馬英九任內對兩岸關係主張「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並以此開創兩岸關係高度穩定時期;面對當前兩岸關係嚴峻,中共實質操作侵蝕我方管轄權(治權)日甚的兩岸現實,馬若能當面反映台灣人民的憂慮和關切,呼籲北京減少壓迫,讓兩岸能回復至「互不否認治權」的相對穩定狀態,他此次北京行的實質意義,將能提升至新的層次。

九年前馬習會 兩岸領袖首會

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時任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晤,這是自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以來,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歷史性會談,受到全球矚目。

該次會面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雙方以「台灣領導人」與「大陸領導人」的身分見面,並以「先生」互稱。

「馬習會」主要就和平的兩岸關係交換意見,雙方沒有簽署協議或發布共同聲明;但雙方都認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主要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

中共 九二共識 北京大學 習近平 裴洛西 賴蕭配 金廈海域 馬習二會 馬習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訪陸挨批 洪秀柱挺:愛台保台不是綠營政客專利

馬英九下月訪陸 總統府:收到申報將給予必要協助

書中批馬英九不後悔 蘇起:是非重於人情

馬英九再訪陸 民眾黨團:多溝通當然是好事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狀態下,「馬習二會」昨天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著重於兩岸民族情懷,並釋出善意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到「中華民國」,並強調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強調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保密到最後一刻!暌違9年「馬習二會」擬10日下午登場

馬習二會幾乎確定將於十日下午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

馬會宋濤 談兩岸和平 「對全世界也有巨大意義」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開啟訪問大陸行程,下午抵達深圳後隨即參訪大疆和騰訊公司,傍晚在深圳五洲賓館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馬英...

520前台海議題升溫…馬英九今訪陸 羅森柏格昨先抵台

準總統賴清德下月廿日上任,台海議題升溫。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偕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顧問羅峻平昨天抵台訪問...

馬英九下月1日訪陸 「馬習二會」有譜?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方面的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至十一日率領青年學子,赴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