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專家:一年義務役 可提高台安全係數

明年起恢復一年制徵兵,延長兵役能確保台灣國安?專家學者、退將意見兩極。學者認為,若用於灘岸守備,在兩岸戰爭打到登陸階段時,缺乏積極意義;專家則認為,國軍未來的確需要比現階段更多、戰力形成速度更快的「可用之兵」,才可能強化國土防衛作戰。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反問,以國軍角度而言,恢復一年制徵兵後,要義務役官兵做什麼?國防部提出擔任灘岸守備,但意義不大。兩岸戰爭或打到地面部隊,意謂國軍已失去制空制海權。不如訓練義務役戰時從事糧食運送或搶修跑道,維持海空軍戰力,拖延敵軍登岸時間,在戰爭中才顯得更有意義。

空軍備役中將張延廷表示,民間視中共為紙老虎,是輕敵心態,缺乏全民心防,也沒有全民皆兵,這都不是當兵一年可解決,政府未務實建軍,志願役都搞不定,募兵編現與專精度始終不足,還要搞有戰力的義務役?義務役當五年兵也沒用。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及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恢復一年制徵兵,可提高台灣安全係數,滿足少子化的人力資源短缺、讓武裝部隊有效運用不同專長,服役一年可滿足基本戰鬥兵能力,退役後編為後備,較能維繫基本戰力。成大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施義哲說,科技作戰時代,要有素質較高的服役者駕馭戰術與武器,延長役期有助兵員對戰術、武器性能與技術的經驗累積與延續。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義務役一年,有助提升防衛戰力。共軍遂行「聯合登島作戰」模式已轉變,越接近二○三五年,甚至是更近的二○三二年,共軍首波攻擊部隊的突擊上陸,將由現行、傳統的兩棲船團登陸模式,逐漸轉變為全方位、全時域、全空域的新攻擊模式;一旦共軍轉型完成,國軍需要比現階段更多、戰力形成速度更快的「可用之兵」,才可能在國土防衛作戰,挫敗共軍企圖。

共軍 兵役 國軍 國防部 少子化 志願役 揭仲 義務役 退將

延伸閱讀

潛艦國造大成功? 專家:需配合軍力

首艘國造潛艇「海鯤」下水 學者林穎佑:和P-3C等軍武聯合獵殺

罕見!國防部2度點名監偵共軍地面部隊 福建共軍有異常

習近平能賞能抓…陸防長李尚福「失蹤啟示錄」 專家:恐使外行領導內行

相關新聞

2023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 台獨是兩岸最大變數

本報今年「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民眾認為台灣獨立是兩岸關係的最大變數;對於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民眾以負面評...

8成5民眾:兩岸需要維持溝通

本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八成五民眾認為兩岸有必要繼續維持溝通管道,四成民眾期待兩岸經貿關係持續加強。

6成6國人 盼對美中維持等距

本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六成六民眾主張台灣不應向美國或大陸任一方傾斜;如果兩岸發生軍事衝突,四成八民眾相信美國會...

5成7民眾盼永遠維持現狀 新高

本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五成七民眾主張台灣「永遠維持現狀」,比率創歷次調查新高。此外,民眾西進意願略有回升,願意...

兩岸關係調查/藍籲綠:別當麻煩製造者2.0

聯合報昨發布「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影響兩岸關係走向緊張因素中,台獨主張及民進黨繼續執政分據一、...

兩岸關係調查/綠:是中國政府在威脅和平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民進黨應盡快宣布放棄台獨,勿成區域和平的麻煩製造者,民進黨回應,威脅兩岸和平的「麻煩製造者」從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