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退將:給槍不派兵 美打「代理人戰爭」

台海若發生衝突,美國會協防台灣?學者、退將警告,美國派兵協防台灣可能性不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海若發生衝突,美國會協防台灣?學者、退將警告,美國派兵協防台灣可能性不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海若發生衝突,美國會協防台灣?學者、退將警告,美國派兵協防台灣可能性不高,比照烏克蘭模式在台海打代理人戰爭是當前發展趨勢,此外,美國即將進入大選年,以內政為主的「孤立主義」可能抬頭,美國對台態度也可能生變。

成大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施義哲表示,美國推動一系列挺台相關法案,讓民眾對美國派兵協防台海的信心增加。東吳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民眾對美國的信任逐漸回溫,特別是美國訪問團頻繁訪台、台美在軍事上進一步合作,美印太司令部派出兩百多位訓練教官駐台協訓等,都強化民眾對美國的觀感。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若華府坐視中共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而不採取任何行動,恐將使中國大陸周邊國家對華府喪失信心,導致華府印太戰略崩盤;因此華府應會採取行動,包括軍事干預,共軍犯台計畫中,早視美軍介入為必然,但華府多久才能作出派遣美軍直接參戰決定,必須關注。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美國派兵協防台灣機會不大,較可能是比照烏克蘭模式,不派遣美軍直接進入作戰,而是提供武器與金錢。空軍備役中將張延廷質疑,美國只是利用台灣作棋子消耗中共國力,兩岸一旦開打,美國會以烏克蘭模式打代理人戰爭。美與烏克蘭有邦交都沒出兵,又怎會協防沒邦交的台灣?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拜登政府行政、立法部門提出多項對台友善的政策與法案,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任度與好感度提高。中共持續對台展現武力脅迫,如同「北風與太陽」,反將台灣推得更遠,讓台美更貼近,這是北京當局應深思的戰略議題。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台美在軍事和官方交流合作質量增加,與過去純軍售不同,讓台灣社會更有信心。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民調結果未必代表台灣民眾對美國出兵更有信心,而是對台海可能發生衝突的危機感升高,出現美國勢必會被捲入的認知,不全然是相信美國挺台。

台海 揭仲 美國 美軍 華府 趙天麟 退將 陳以信

延伸閱讀

美國會批准臨時撥款 避免政府停擺

布林肯提中美五領域合作

布林肯賀中共建政74年 提5合作

最長壽的前總統!美前總統卡特仍接受安寧療護 白宮歡慶99歲生日

相關新聞

2023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 台獨是兩岸最大變數

本報今年「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民眾認為台灣獨立是兩岸關係的最大變數;對於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民眾以負面評...

8成5民眾:兩岸需要維持溝通

本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八成五民眾認為兩岸有必要繼續維持溝通管道,四成民眾期待兩岸經貿關係持續加強。

6成6國人 盼對美中維持等距

本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六成六民眾主張台灣不應向美國或大陸任一方傾斜;如果兩岸發生軍事衝突,四成八民眾相信美國會...

5成7民眾盼永遠維持現狀 新高

本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顯示,五成七民眾主張台灣「永遠維持現狀」,比率創歷次調查新高。此外,民眾西進意願略有回升,願意...

兩岸關係調查/藍籲綠:別當麻煩製造者2.0

聯合報昨發布「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影響兩岸關係走向緊張因素中,台獨主張及民進黨繼續執政分據一、...

兩岸關係調查/綠:是中國政府在威脅和平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民進黨應盡快宣布放棄台獨,勿成區域和平的麻煩製造者,民進黨回應,威脅兩岸和平的「麻煩製造者」從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