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困在網繭中的躺平族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薛承泰
薛承泰
網路上朋友轉傳一則影片(署名「水木然」),評述大陸青年沉迷於網路,產生「傻子共振」現象。影片中論及過去社會的傻子或許百中有一,如今卻透過網路,將各大城市的傻子串聯成為「傻群」。

由於網路不斷餵食他們的喜好而「深得我心」,他們彼此又會共振,於是產生「回音室效應」,相互交疊強化。他們被比喻為一群井中之蛙,原本想透過網路跳脫出那一小片天空;如今不僅看不到井外的世界,還集體撻伐「不喜歡」的聲音與事情,反而牢牢地守住這口井,盯守著那片天空。整個社會也就被區隔為許許多多的井,井內極具共識,井外壁壘分明。

原本網路可以協助人們突破一些障礙與局限,特別是出生於較為弱勢的家庭,或是生活受到空間地理限制、不易接觸知識,或沒有機會去認識更寬廣的世界。

如今網路普及並且不斷提升速度,使用者愈來愈多,已成為當今年輕人的必備;在台灣,不是問年輕人有無手機,而是要問「多久換手機」?

從教育或學習的角度,總是賦予網路資訊厚望。實際上,網路受到年輕人喜愛並步入沉迷,是誘人的「自娛/愚且娛/愚人」;簡言之,有了網路,可以打發時間又可以連結同好,可以遺忘孤獨又可以療癒空虛。已有不少國家將沉迷網路視為「國安問題」,乃因為看到愈來愈多年輕人將自己困在「網繭」裡而不自知,任時光在手指滑動中流逝。

君不見,多少年輕人只要一機在手,即可以不婚、不育、不想家,遑論關心社會與國家的發展。當然,這要拜消費主義的推波助瀾;乃因現代資訊能力不斷精進,可以經過運算很快地蒐集到使用者的偏好,然後不斷投其所好並強化所好,最終目的就是把消費者「寵物化」,不斷餵食其商品。

除此之外,網路將同好串在一起,經由共享與共振,將一個個的孤獨感融成了「群膽」,共同捍衛其喜好。當這個虛擬群體發現他們能撼動實體世界,有些善於表現者甚至成為網紅大發其利,有些則轉化成開拓政治疆土的戰士,網路的吸引力因此更上層樓。

然而,多數人實際只會成為消費主義下的獵物,如果是處於低薪的年輕人,更是難以在實體社會中生存。如今「敗」這個字用在年輕人身上,不是「剛好」,而是逐漸成為正統;因為這樣的「敗」不是征戰中的挫敗,而是「躺平」:甚麼都不想做的腐敗,因為做了也不會成功。

日前台大舉行畢業典禮,邀請了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來演講,他和這群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分享其經歷,但他談的不是「成功典範」,而是刻骨銘心的挫敗經驗。確實,身價數兆的科技明星誰不羨慕?然而,他人成功的歷程難以複製,失敗的經驗卻較容易避免;在演講中「分享挫敗」,對年輕人更具意義,因為那是勇於面對困境的膽識,是願意承擔責任的韌性,這正是當前年輕人最需要的特質。

回顧這些年來,台灣在自由平等旗幟的包裝下,於虛擬世界中出現了捍衛喜好的戰士群,卻是實體社會中「去責任化的躺平族」。筆者垂垂老矣,不希望看到「躺平式的腐敗」逐漸瀰漫;一旦年輕人不願扛起自己的未來,也不願意負起家庭的責任,要他為國家赴湯蹈火?那只有靠網路了!

(作者為台大退休教授)

台大 手機 消費

延伸閱讀

經濟日報社論/美企高層為何頻頻訪問大陸

Run for Food?台大院長:年輕人更該Run for Dream

黃仁勳旋風來台後已返美 陸媒指6月初訪中消息為假

知情人士:輝達CEO黃仁勳已返回美國 未前往中國大陸

相關新聞

廖元豪/聯合政府的藍白拖

明明大多數民意都期待政黨輪替,為什麼賴清德還能老神在在?為什麼民進黨在施政與政治人物品德上連番出包,卻似乎吃定多數民意根...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