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縱容圈地建廠 缺水無所遁

新政府即將上任之時,又傳水情吃緊。政府在水利工程投入的經費極可觀,每年還忙著解釋澇旱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是否也該想想水資源的策略方向有無調整空間。

從宏觀來看春分清明後的乾旱缺水問題,過去有過極度乾旱的紀錄,那是發生在前一年水庫未蓄滿,次年春雨晚到的現象。這沒辦法怪管理單位,僅能呼籲所有用水端共體時艱。然而,近幾年的缺水卻不太相同,因為水政管理單位在十月之後常說水庫庫容豐腴,次年用水不虞匱乏。若時逢選舉年,執政者更是保證春耕沒有問題、高科技設廠也有充足水源。但是,選戰結束到了春分,缺水警語又紛紛出現,水庫水位屢創新低。

最近幾年,不管春雨來不來,我們都是捉襟見肘在處理春季缺水。原因在於沒有規畫的工業發展!政府為推動電子科技業設廠,縱容電子業者在各地圈地建廠。以最近嘉義即將有科技廠進駐為例,嘉義原本就有該地的水資源分配制度,多了一個科技廠嬌客,連水權申請都沒有就能設廠?

挖東牆補西牆是造成用水匱乏的主因,水政管理單位為滿足大型工業用戶的無限需索,想出類似地下水水源用水的傍河取水(伏流水),甚至想設立大型耗能的海淡廠來滿足用水需求。原本水價已經夠低廉了,現在還期待用高成本高耗能的海淡水來迎合工業。如果相關產業用了這些高碳排的水源,會不會在產品外銷時被質疑未善盡碳排削減?

近年來政府一直強調台灣要營造不缺水的環境韌性抗旱機制,這是理想也可能是夢想。我們先要理解韌性的底線在哪裡?當雲嘉南農業缺水時,在台北提倡韌性管理,會不會太任性一點?講韌性管理的學者與官員,應該先到缺水重災區過過缺水生活,才有資格回到廟堂發表高見。水利專業背景的工程師都知道不缺水是不容易達成的目標,但可忍受缺水環境則是可以期待的。

怎樣可以忍受缺水情境?就是讓受災區民眾理解缺水無法全然避免,但可以很快讓大家維持既有生活步調的最低要求。其中包含產業保險輔助、臨時配水機制、非民生用水高用水費率、新建屋舍設計規範、土地利用限制、工業興辦管制等統合運用。這沒有高深的學問,也不需投入無窮大的預算,現行的法規條文約略夠用。只要務實調查與協商,民眾會體會政府的用心與溫暖。

竹科搶水大戰已開打,中部水情也很緊張;如果南部再沒有下雨,或是下在不對的位置,缺水事件也將重演。中南部地區無法遁逃缺水的輪迴,也無法找到可信賴的用水環境,這是最無奈的宿命。大自然的挑戰要虛心面對,但執政者總有減緩缺水威脅的想法吧!新政府新氣象,請睜開眼睛,看看民眾殷盼的眼神,才有機會找到水資源管理的新契機。

嘉義 水庫 水資源

延伸閱讀

桃園農業供水銳減7成農民憂 兩大灌區用這方式輪灌

大區輪作政策喊停惹議 農民批:政策錯誤算計太多

搶水大戰開打 竹科管理局長透露廠商已開始動作

影/汛期不蓄水!阿公店水庫首創「空庫防淤」維持活化

相關新聞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美抓挺巴學生 台灣為何集體噤聲

二○一九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時,美國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公開形容,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更指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