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持兒少性影像 不只重罰 身心治療、輔導 可思考擴及性剝削犯

黃子佼。(本報系資料照片)
黃子佼。(本報系資料照片)

藝人黃子佼遭檢方查獲其硬碟內,有七部未成年人性影像,因觸犯兒童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被處以緩起訴,期間兩年,並寫悔過書及繳交一百二十萬元給公庫。北檢回應,是考量初犯及被害人保護下所為,並非輕縱。不免讓人思考,持有兒少性影像,刑罰究竟該多重?

依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第卅六條,製造、拍攝兒少性影像者,可處一到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有媒介、引誘兒少拍攝者,就提升為三到十年有期徒刑,若使用強暴、脅迫手段,更屬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之重罪,甚至若有營利之意圖,還須加重二分之一。只是若是單純購買而持有,根據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第卅九條第一項,法定刑就僅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比之製造罪的重刑,實有不小的落差。而若從持有兒少性影像入罪的理由,是因其會助長性剝削製品之供需關係來看,難道不能以製造罪的幫助犯來處罰嗎?

由於我國刑法並不承認事後幫助,故在購買已製成的兒少性影像,就不能以製造罪的幫助犯論處。惟值注意的是,在這類有關兒少性影像的網站,若有提供所謂客製化之服務,即由會員付高額的價錢,指定某些型態或方式的影片內容,因此所取得者,恐就有從單純持有罪,逐步跨入製造罪的共同正犯之可能。只是因這類網站,往往具有隱蔽性,甚至IP不在國內,故要查得此等事實,就得仰賴刑事司法互助,更考驗執法者科技偵查之能力。

至於單純持有兒少性影像罪,因其法定刑太低,致有修法加重刑罰之必要。只是從現行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到底要提升至三、五或十年,必會有所爭執,亦會有罪刑是否相當的疑問。而就算提高至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因最輕本刑仍在三年以下,還是屬刑事訴訟法第二五三條之一第一項,檢察官得緩起訴之範疇。故於此時,反該檢討緩起訴與否的衡量標準,以及該命被告履行那些事項,才符合刑事政策之目的。

以此次北檢對黃子佼的緩起訴來說,決定起訴與否,實應有更多具體因素為考量,而非空泛以初犯、公益性等為理由。其次,針對應履行事項,命寫悔過書及繳交一百二十萬元給公庫,排除無關痛癢的悔過書,就金額部分,是否與被告的財力相當,也得畫上大問號。又如果從持有兒少性影像入罪化的最主要目的,是在防止持有者為實際傷害兒少的行為發生,則檢察官未命被告自費進行心理輔導或諮商,甚至精神治療,就更有質疑之空間。凡此問題,肯定是高檢署在面對北檢的職權再議時,應重新審視之處。至於未來,於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中,關於得施以身心治療、輔導或教育之對象,是否從性侵害犯擴及至性剝削犯,也是立法者必須深思熟慮之處。

刑事訴訟 性侵 黃子佼

延伸閱讀

德州媽媽喊話黃子佼自首 嘆「邪惡罪行沒留下證據」讓人無力:那更加的精心設計

德州媽媽再曝黃子佼話術「誘少女到他家拍泳裝要求對小S保密」

獨/黃子佼持未成年片張小燕受牽連 資深歌手曝她私下面

網紅德州媽媽曝黃子佼勸脫話術 提「面試避坑方式」網讚爆

相關新聞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美抓挺巴學生 台灣為何集體噤聲

二○一九年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時,美國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公開形容,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更指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