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媒體被「吃夠夠」 全民受害

谷歌、Meta等社群媒體長期免費竊取平面及視聽媒體辛勤工作的成果,每年豪奪數百億的廣告費,卻無「媒體分潤」之誠意與具體作為,可謂吃人夠夠。長此以往,台灣媒體必然日益枯萎,裁員緊縮在所難免。媒體所提供之內容品質也必然因此而下降,到頭來,受害的還是全民啊!政府豈能如沒事看熱鬧的吃瓜群眾,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首先,一份優質的平面媒體可以為全民的語文教育提供重要的貢獻。研究指出:我們的閱讀能力是從閱讀而來。而且,我們的寫作能力主要也是來自於閱讀。以論說文寫作為例,要培養論述能力,首先就必須多閱讀好的論述文章。蘇蘅教授三月廿四日「媒體分潤擱淺,政府只當吃瓜人」一文就是一篇極佳的論說文寫作範本:第一段言簡意賅的指出全文的重點;接著蘇教授以其研究成果擺事實、講道理,以扎扎實實的研究成果支持其論述要點;最後一段,畫龍點睛的指出:政府應該拿出勇氣,做對的事情,勇敢面對社群媒體巨獸的侵門踏戶。學生跟一般民眾讀了高水平的論述,不僅得以提升論述能力,而且長知識、增見聞,更能在不知不覺中培養了思辨能力。

再者,以閱讀來解決問題是高層次的語文能力,而閱讀一份優質的平面媒體恰恰可以幫助民眾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三月十四日心理學家洪蘭教授「感恩擁有的,不羨慕沒有的」一文,就具有幫助民眾解決心理困擾的功效。「同一個事件,看法決定它的成敗,情境決定它的對錯,禍福是相倚的。」這句話就蘊含了諮商輔導中「合理情緒行為療法」的精髓,而洪蘭教授以平常的語言表達了深刻的內涵。再以解決理財方面的困惑為例。全民瘋買高股息ETF,到底ETF是蝦米碗糕?該買還是不該買?財金專家葉銀華教授三月廿五日「注意高股息ETF 2種反噬效應」一文,以相對親民易懂的財金語言提出警訊,深入淺出的幫助一般民眾解答疑惑。

媒體合理分潤,有助於本土媒體提升報導品質,全民皆受益。反之,若媒體枯萎,則全民皆受害。社群媒體巨獸長期以來免費竊取他人辛勤工作的成果,對台灣媒體的健全發展極其不利,執政黨漠不關心的態度最終必然傷及全國民眾。

社群媒體 語言 高股息

延伸閱讀

聯合公益寫作班邁入第6年 新北逾千名學生參與

跟高股息ETF比較我都說0050好! 專家:最重要還是長期成長性

半導體+高股息+複製00919策略=00927! 存股哥:優點是沒有獨大台積電(2330)

00944是「隱形奇兵」給出高評價的三原因曝光! 專家:高息強勢股卻低波動還重疊度低

相關新聞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星期透視/新閣走向 不如解讀總統傾向

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人選,在四波名單公布後,輪廓已大體成形。觀察各界對人選的褒貶,明顯與政治立場的差異有關。藍營人士較關注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