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我對當前國安與國防的經驗與沉思/國安要務 修復兩岸關係

台灣未來安危不僅關係這塊土地上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福祉,也嚴重影響亞太情勢,這是國人應有的認知。 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台灣未來安危不僅關係這塊土地上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福祉,也嚴重影響亞太情勢,這是國人應有的認知。 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一九六二年,八十二歲高齡的世界名將麥克阿瑟元帥,回到母校西點接受最高榮譽勛章後,發表了他一生中最後一次演講。在演講最後,他說:「我已近黃昏的年紀,腦海中經常回到西點,耳邊始終迴響著『責任、榮譽、國家』!」因為這三個簡單而清澈的深層呼喚伴隨他一生,讓他成為深受世界所尊敬的偉大軍人。

今年,我也邁入人生的八十大關,與年輕時相較,更能體會這三個意念對軍人的重要性。

我自退休後的廿二年裡深居簡出,從不上電視接受專訪,也不參加政治活動,總想安居在我所愛的台灣。然而眼見當前嚴峻的兩岸關係與國內亂象,基於一位老兵的責任感與愛國心,經過再三思考,把內心對國安及國防事務提出一點淺見,希望能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我所愛的國家能避災防禍,明天會更好。

應警覺美中台國防實力消長

先談台灣的國防建設,自二○○○年政府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居然在強敵當前下,把兵役制度逐次縮短役期,到了二○○八年總統大選前縮短至一年,國民黨在同年取得政權,雖然改採徵兵與募兵併用制,卻把徵兵役期於二○一三年縮短為四個月,並因洪仲丘案把軍法移到司法。這種為了討好年輕人爭取選票而傷害國軍戰力的作為,對一個長期在軍中從事作戰和訓練的我而言,是完全無法接受的。直到近期在美國的要求下,才又恢復徵兵一年的役期。切記一句話:「縱然居安也要思危!」請參考瑞士這個中立國,即便在承平之時是如何重視他們的國防建設。

其次是美國的國防,自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美國的軍事力量獨霸全球,二○○一年紐約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這是自珍珠港被日軍奇襲後,美國本土首次遭到襲擊,造成數千人死亡;致使美國的國防政策有了重大調整,以國土安全跟全球反恐為重點。雖然美國的三軍戰力沒有突破性的進展,美國仍是當前世界軍事力量最強的國家。

再看中共,自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期間美軍兩艘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以及一九九九年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遭美軍飛彈襲擊,致使大陸遭到莫大屈辱,從此全力發展國防,特別是在海軍、空軍跟火箭軍等方面,在雄厚經濟實力支援下,整體戰力快速成長,讓美國深感威脅。

這廿餘年來,美中台三方戰力的消長非常明顯,也造成兩個重大的影響,那就是「美國在台海的軍事優勢快速降低」和「兩岸戰力相差愈來愈大」。如此消長,相關領導者一定要有所警覺,運用智慧,以因應這殘酷的現實環境,誠如孫子所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美國是關係中華民國安危最重要的友邦,因為台灣面對的是一個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中共。這點在我方心理建設上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以韓戰為例,美國的情報單位及智庫沒有任何一個單位認為中共會參戰,因為中共剛取得政權,整個大陸百廢待舉,從實際狀況來研判確實如此。但美方錯估了毛澤東的決心,更在開戰後,嚴重低估了解放軍頑強的戰鬥意志,因輕敵導致最後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而且寸土未得。從此認識到台澎在防衛大陸第一島鏈的重要性,而跟我國正式簽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此後對我國提供諸多協助;但美方也曾對我造成重大傷害,最顯著的是跟中共建交以抗俄,而跟我國斷交毀約撤軍。這印證邱吉爾一句名言:「這個世界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兩岸分裂對立最符合美國利益

目前兩岸正處於分裂而又對立的情況,這種狀態最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因為這正是台灣最需要美國幫助的時刻,也成為美國對抗中共最好的棋子;如果兩岸一旦和解,台灣對美國而言就失去對抗牽制中共的價值。美國更不希望看到因為台灣獨立而引發台海戰爭,因為美若參戰代價太大、風險太高,若不參戰則影響其國際聲譽,將使其進退兩難。從以上的論述中,我們怎能把國家安全寄託在美國?因此我們國家要用智慧跟勇氣來維護自己的國家利益,特別是國防建設。

兩岸關係跟外交關係孰輕孰重

前監察院長錢復先生於一九九一年在外交部長任內主張:「外交政策位階低於大陸政策」、「大陸政策之位階高於外交政策」,曾遭到部分人士的反對。

就我的觀察,錢復是站在中華民國安危與興衰的立場提出他的觀點,而反對人士則是站在台獨的立場,為了要抗中保台,才會認為外交關係比兩岸關係更重要,特別是跟美日之間的關係。彼此因立場不同而有相反的見解,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就國家利益而言,我們不論是對美日或中共之間的關係,都應妥善處理,只要任何一方處理不好,對我方都是一種損失或傷害。

就目前的狀況而言,我國跟美日之間的友誼相當穩定,而修復跟大陸之間嚴峻的關係,則為當務之急。誠如高希均教授所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

國共跟民共間鬥爭的差異

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先總統蔣公因國共兩黨合作期間政治理念相差太大、矛盾太多,因此斷然清黨。隨即展開國共內戰,經過五次圍剿,中共逃至陝北,後因西安事變國共展開第二次合作抗日;不幸的是,抗日勝利後雙方談判失敗,再度爆發內戰。國民政府擁有絕對優勢的武力卻不幸敗北,被迫來台進入隔海對峙的狀態,迄今已逾七十年。

在兩岸分裂而又長期的對抗中,在經國先生主政之前,國共之間有相同之處,那就是雙方都在追求統一全中國,不同之處是互相爭奪領導權,也就是治權。

而民進黨自一九八六年成立以來,黨綱中明確表明其建黨的目的在於追求台灣獨立,這種主權之爭,中共一再強調是其國家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民共之間所爭取的就是台灣的主權,使兩岸關係變得更險惡更複雜。

不論統獨,台灣未來安危不僅關係這塊土地上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福祉,也嚴重影響亞太情勢,這是國人應有的認知。(明日續)

中共 台海 國安 國軍 政黨輪替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發聲反對美鋼賣給新日鐵 華府東京關係受考驗

美國提評估是否擴大半導體出口管制 大陸官方:經濟霸凌

怒控美國TikTok禁令!陸外交部發逾六千字報告 批言論自由「名不副實」

美國衛星直連市場「2027年達65億美元」 研調看好切入供應鏈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免於斷電憂慮 才是負責的政策

桃園連續多天停電,北市東區也發生停電,民眾擔心未來是否會缺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會有缺電的問題」,卻不保證明年不缺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