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李遠哲先生,請勿扭曲事實

報載李遠哲先生在新出版的口述歷史《返鄉記》:「如今對他最多的攻擊是教改會提議廣設大學,造成私校退場等問題。但教改會從未提出此一建議,僅是檢討民間教改團體提議的廣設高中大學,覺得很多大學是私立的,國家應多投入經費辦幾所好的國立大學、增加大學的容量。」又說:「當時教改會建議的是『國立』大學,跟後來的情況並不相同。」

讓我們來檢視一下真相。查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於一九九六年底發布的《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中,在「教育鬆綁」的「具體建議(五)高等教育的鬆綁」項下,提出「1.從社會整體及個人需要觀察。我國的高等教育都應繼續擴充…讓私立學校部分自由調節,以適應社會的需求。2.…強化高等教育的市場機能,並提供私立大專學校彈性經營空間」 。

它又在「提昇教育品質」的「具體建議(四)提昇高等教育品質」項下,提出「1.…為滿足高等教育需求,高等教育容量的適度擴充允宜持續;其中公立學校的成長宜減緩,私立學校則可以較大幅度擴增…」。甚至在「教育鬆綁」的「具體建議(六)民間興學與辦學的鬆綁」項下,提到「6.…高級中等學校以上階段私立學校之設立採報備制…」。

當年教改會的標準論調是:我國受高等教育的在學人數…與世界各國相較不算太差。但是若只比較大學日夜間部的入學機會(不含專科),則明顯偏低…在結構上,專科生的比例頗高,而大學的容量則偏低,還有擴充的必要。

簡言之,教改會的確沒提「廣設大學」,但卻將之「類抄襲」為「擴充容量」,而推波助瀾;只不過是沒為黃武雄主張的「縣市公民大學」背書。

數字會說話。據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一九九六年時大學共六十七所(包括公立卅七所,私立卅所)。但在「四一○教改聯盟」與教改會共同營造的氛圍下,到五年後的二○○一年,大學的數量劇增為一三五所(包括公立五十所,私立八十五所)。

可怪的是,李遠哲應邀在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二○○一年教育改革之檢討與改進會議」閉幕式講話時,還說:「我們四年制大學生的比率低於先進國家」,許多在場的人都可以作證。其實當年四年制大學入學比率已近四十%,並不低;而少子化的徵兆已自一九九八、一九九九兩年開始明顯。

一個認真的學者,起碼必須就實論事,並「知恥近乎勇」。「白紙黑字」俱在,如今教改會的檔案已完全從網站上移除,難道就可以信口胡說了嗎?李先生藉「口述歷史」諉過卸責,以後教人怎敢再相信任何的口述歷史?

抄襲 教改 李遠哲

延伸閱讀

台灣新政府下一步?史大學者:應一面克制一面備戰

靠1廣告「賺千萬元」!韓韶禧考上法國大學,為學費誤打誤撞進演藝圈 「出道前收入」超誠實曝光

李遠哲口述歷史「返鄉記」 談教改從未提議廣設大學

這所大學獲「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 一般私立大學TOP10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新政府產業發展 再現羅剎海市?

大選過後朝野開始檢討,但多為政治面與經濟宏觀面的議題,對於產業未來的發展和策略幾乎毫無著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