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台灣未來 你我必須熱情參與

大選劍拔弩張對峙多日,謊言與真相的對抗,理智與濫情的交鋒,沉淪與提升的激戰,今天由選民裁決。這場是非黑白的抉擇攸關國家發展至鉅,無人可置身事外。

台灣民主化卅餘載,此次選舉雖是四年一次的循環,卻是民主價值的試煉。選戰喧囂擾攘,候選人之間攻訐謾罵火花四濺,房事成為攻防主題,抹黑梗圖四處流竄,儼然淪為人格毀滅戰;兩岸議題難理性客觀討論,動輒推托中共介選,更是荒腔走板至極。當選戰走向媚俗化,公共政策詰辯不足,候選人治理藍圖無由深入分析比較,最令人感到惋惜。

除了總統選舉,立委選舉也攸關政局發展。當前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此次總統當選人得票數恐難過半,未來不論各項法案修訂或部會預算審查,更賴立院支持。為免行政專斷傲慢,選民必得睜大雙眼選出稱職的立委。

近年選舉,政客扒糞嗜血,只問顏色不論是非;網軍悖德失格言行充斥,部分媒體淪為政黨側翼;不少群眾理盲濫情,社會價值嚴重扭曲,俱讓台灣民主蒙塵。理性選民沉默不語,造就無恥政客橫行。選民必須理性判斷,民主才能大步向前。

你我手中的選票是溫柔敦厚的力量,不只左右民主發展,決定國家競爭力,也將影響未來政局。盱衡台灣處境,思索子孫未來,怎能躊躇不前,任令無恥政客葬送福爾摩沙?基於社會公理正義,為了國家永續發展,這場公民實踐,你我必須熱情參與。

法國作家卡繆曾言,騙子能騙多久,終究由傻子決定。台灣正處在十字路口,抱怨不會改變現狀。選民別成騙子眼中的傻子,勇敢站出來投下神聖一票,為台灣的未來點亮光。

公共政策 立委選舉 競爭力

延伸閱讀

網友選前放話要在「賴皮寮」滋事 新北市議員提醒市府注意周邊維安

2024選戰最後衝刺!民眾黨選前之夜 凱道周邊擠滿參加人潮

選戰最後一天 蔡總統赴中彰催票力拚勝選

最後衝刺!澎湖立委選戰激烈 3候選人選前之夜拜票兼遊行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