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慎選宏觀縝密的踏實團隊

台灣內需產業未復甦、出口和GDP成長遇逆風、消費型電子業低迷,使民眾深陷低薪、通膨、高物價、高房價困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內需產業未復甦、出口和GDP成長遇逆風、消費型電子業低迷,使民眾深陷低薪、通膨、高物價、高房價困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此時正是正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邁向倒數計時的關鍵時刻。在全球通膨與失業率高漲的年代,從軍公教薪資明顯落後新加坡,凸顯台灣近幾年停滯不前的低薪問題,面對全球競爭激烈的人才爭奪戰,攬才留才顯得捉襟見肘而喪失國際競爭力;因貧富差距擴大,財富分配、社會福利與保險等問題,更需要具有宏觀視野、思維縝密的執政團隊,建立優良體制與推動前瞻政策。如何選賢與能,值得握有神聖選票的你我,把握選前最後時刻的深夜靜思。

回溯自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退守台灣,我們這批四、五年級戰後嬰兒潮世代,親眼見證台灣歷經八二三炮戰之後,如何從尹仲容、嚴家淦、孫運璿、李國鼎到趙耀東、李達海等內閣首長,以科學思維,擘畫並成就台灣經濟奇蹟。即使一九七一年我國退出聯合國,一九七二年日本與我國斷交,一九七三年以阿戰爭油價狂飆,台灣的經貿決策仍審慎樂觀,在孫運璿任經濟部長時,我國對外貿易首次出現盈餘,終於迎來「經濟自立」的曙光。當時政府體恤民間疾苦,官員的治國理念是「無私無我,為民興利」。

反觀近幾年,我國重大決策往往未考慮專業意見就拍板定案,例如新冠疫情爆發,南韓政府全力推動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我們卻以成立口罩國家隊沾沾自喜;民間疾呼檢測國家隊與疫苗國家隊,新冠疫苗研發卻如牛步;二○二三年八月廿日中國大陸出現當年首例感染禽流感H5N6死亡案例,十月廿日再出現第二例死亡,我國至今仍未警覺H5N6禽流感病毒的未來可能威脅而盡早啟動新興疫苗備製。防疫工作總要等高層醒悟才開動。民間學者專家再怎麼苦口婆心,政府官員回答卻是:「等選舉完,再談!」把政權在握看得比民眾健康更重要。

二○二四年大選至今,各黨選戰攻防依舊流於口水戰,嚴重偏離國家政策論述!深夜靜思,建議大家在投票前,應理性分析各黨與候選人過往的政策績效,是否有助於改善民眾生活;能否尊重不同意見;未來的前瞻政策是否能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至於最近沸沸揚揚的高端疫苗,政府理應為民服務,必須取信於民。疫苗採購畢竟攸關國人健康與生命安全,大家最關心的是政府的專業考量為何,以及審查與決策過程的公開透明!凡此種種,任何國家政策都需仰賴專業團隊縝密思考與務實執行。較重要的是簽約前的會議討論為何?那些人是最後的決策者?當時疫情急需時空背景之外還有那些考量重點?

投票「前」,您是否曾慎重考慮未來國家政策首需周延思考的踏實團隊?

內閣 新冠疫苗 禽流感 競爭力 薪資 高端疫苗

延伸閱讀

批賴清德打假球 藍黨團:說要公布高端合約12天無動靜

台電退休處長說真話 慨嘆非核家園致台電財務黑洞 8萬股東跟著遭殃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