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明確親師職權 嚴懲幕後黑手

新北校園割頸案事發之後,輿論不僅掀起加重刑責、修少事法,甚至要求入校搜書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校園割頸案事發之後,輿論不僅掀起加重刑責、修少事法,甚至要求入校搜書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震驚社會大眾,學校安全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昨天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召集相關部會及六都社會局討論校安問題,結論有七大重點,其中只有一項是協助強化「非行學生」家庭親職功能,其他六點皆偏向修正教育部行政命令「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及增加學校專輔教師人力、強化學校管教權;但社工界咸認為修正學校管教權只是治標,治本之計乃是強化親職教育功能。

並且,校園殺人事件顯現的並非單一問題,而是與近年來新興黑幫組織鎖定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大肆吸收中輟生、未成年少年加入有關。如去年四月新北市土城區,十七歲劉姓少年在上午九點光天化日手持改造衝鋒槍掃射當舖五十一槍,然後淡定前往派出所投案,其目無法紀可見一斑;另外,從黑幫紅白場面上愈來愈多的青澀黑衣青少年臉孔,就可以感受問題的嚴重;甚至詐騙案件中被逮獲的車手也有愈來愈多青少年,反映的是詐騙集團刻意鑽法律漏洞,找刑責較低的青少年加入。因此,筆者建議法務部應同步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檢討違法少年及幕後黑手的刑責,才能遏止青少年犯罪及校園暴力事件

除修法治標之計外,青少年問題根源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學校與家庭各有其責任,學校端提供縮小版的社會運作,群體規範與學科的教學,是學生必須學習並承擔的責任;家庭則需成為孩子精神與資源的後盾,給予孩子穩定的生活,建立規範,承接情緒;家庭功能若正常,何來青少年問題?因此,當家長應有所為而不為,如何立法讓家長承擔其應負的責任,才是愛護孩子的作法。

學生的成長階段雖受社會風氣影響,但無可諱言大部分仍與家庭及學校有關,亦即父母與教師影響學生最大。親職教育常提「親師合作,孩子會更好」,因此學校與家庭合作才能根本防範校園暴力事件。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筆者誠摯建議教育部早日修正現行教師輔導管教辦法,甚至升格為法律案,明確界定學校管教權及家長親職權的分際,讓學校及家長有所本;另外,法務部亟需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適度調整違法青少年的刑責,才能杜絕校園暴力事件再發生。

校園暴力事件

延伸閱讀

影/學生割頸案後 林萬億說明校安機制七重點

國三生割頸案 家長團體教育部前抗議:保護管束有沒有做好?

國三生割頸案激起讀私校趨勢?家長團體認同:會越來越多

民進黨:侯友宜請假市長將破百 新北黑幫很猖狂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