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失根的課綱 動搖國本

日前北一女老師針對一○八課綱文言文刪減所發表的言論引發很多討論。過去課綱推薦的卅篇古文只餘十五篇,文言文比例也大幅下降。除了再度引發文言白話何者為佳的大戰外,也包括了現今教育在人格品德培育上不足的爭議。

其實近廿年來,中學生課綱已不單是教育的問題,而是政治及意識形態博弈的前哨。因為在政治上「拒中」及「去中」,因此在教育及文化上也要進行切割。只要看看國高中學生的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科目,都有顯著「去中」的斧鑿。比如在歷史課本中,中國古代史已被簡化得支離破碎,並被視為是外國史。甚至過分美化日本殖民時代的統治,用以淡化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讓台灣的年輕一代不再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有任何關係,進而達成社會及政治上的「去中國化」的目的。

減少文言文比例亦是如此。國語文是國家文化的基礎,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語文經過千百年的淬煉,留存下來的都是精髓。文言文對於漢語的運用及掌握已臻藝術,對於提升文字的質地及密度有極大的幫助,同時其內容也運載著中華文化的思想以及崇尚的價值。現在的課綱以減輕學生負擔或是文言文無用、過時等等言論,來降低文言文的比例,不但損害新世代語文和閱讀能力的培養,也否定了中華文化的傳承。然而否定了過去,等於是否定了現在,不了解現在,又怎能創建未來。台灣不要為了一時的政治目的而抛棄這些可貴的資產,讓後代子孫成為忘卻自己文化,不懂歷史根源,沒有民族認同的失根浮萍。如果整個社會老中青三代沒有共同的歷史記憶及文化歸屬,那麼這個國家又如何凝聚向心力及認同感?

除了國語文,自然學科所引起的爭議也不少。一○八課綱最大變革是減少必修時數、增加選修,讓學生根據自身興趣與需求選讀,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個主科的時數普遍減少,除了國文、英文,包括數學物理化學在內的自然科也同樣被縮減課時,最直接而顯著的結果就是大學生成績的低落。已有多間頂尖大學理工學院指出,今年升大二的一○八課綱首屆學生,在基礎物理、基礎化學與微積分三項學科成績,都較前屆明顯下滑。過去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就對數理育才大計表達憂心,他投書指出「對於未來有志朝數理及工科等領域發展的學子而言,高中的基礎數理教育若學習時數不夠、課程深度不足,必影響扎根,導致未來的科技人才素質降低。」台灣以科技立國,更以半導體產業傍身,如果我們所培育出來的高等教育人才無法因應產業發展需求,台灣優勢及競爭力將受到很大的影響。來自業界沉痛的呼籲,政府應該好好傾聽。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乃百年大計,影響著國家近中遠程的發展。要如何培養下一代的基本能力、思想格局、文化素養,政府責無旁貸。對比很多政策,比如經濟財稅,一紙命令往往可收立竿見影之效,唯獨教育是具傳遞性,且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驗證成果,因此更需謹慎,否則一旦方向錯誤,影響數代,更可能動搖國本,不可不謹慎為之。

文言文 課綱

延伸閱讀

陳建仁讚108課綱:帶來新的教育成果

中四選區立委被評「五五波」激戰 108課綱古文題成戰場

網批英文課綱拿掉經典海明威卻要談媽祖 教育部回應了

「左一句拎北,右一句XX」 謝龍介:布袋戲出場辭凸顯文言之美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