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古埃及亡靈書的品格教育

安海亡靈書莎草紙畫。圖/藺明忠藏品暨攝影
安海亡靈書莎草紙畫。圖/藺明忠藏品暨攝影

近日由於「課綱」、「刪減文言文」、「禮義廉恥」等話題風波所衍生的「品格教育」議題,廣泛引起社會大眾的討論,或許這也正是現代民主社會可貴之處。若我們將鏡頭拉回數千年前的先民,他們又是如何看待這些立身處世之道呢?茲以古埃及為例,藉由一幅臨摹大英博物館知名館藏的安海亡靈書「莎草紙畫」,淺談古人的品格教育智慧。

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曾云:「埃及是尼羅河的贈禮」,此乃因為古埃及人生存的環境得天獨厚,讓埃及人幾乎不用耗費過多的精力去擔心糧食等民生問題。緣此,古埃及人常有「此生苦短」的感觸,更進而發展出獨特的來世哲學。「追求永生」的來世觀,就是古埃及文化的精華之一,舉凡所有的藝術、建築等物質文明,幾乎都圍繞著它。

亡靈書,集結了幾千年來古埃及人來世觀的咒語經文,主要目的在於協助往生者順利追求來世永生。謄寫的載體以「莎草紙」為主,其收錄的內容包羅萬象,例如讓亡靈面對冥界守衛關閘時得以順利通關的密碼…等。至於「莎草紙畫」,乃是將古埃及神廟陵墓的壁畫浮雕與亡靈書,臨摹仿製的現代藝術呈現,也是很傑出的文化創意成果。

「莎草紙畫」中的安海,生存年代距今已逾三千多年,畫中所展示的是安海往生後被引導進行心臟秤量儀式的場景。在儀式中,天秤的一端是羽毛形象的正義公理女神,另一邊則是往生者的心臟,秤量後若因心臟過重而導致天秤傾斜,旋即會被旁邊的神獸吞噬,反之,則會被眾神帶領迎向美好來世。

往生者在審判時,也要做出自我辯白的反面懺悔,來保證此生潔淨無瑕。例如:我未曾做任何邪惡的事情、我未曾偷聽別人的秘密、我未曾對有道理的話語充耳不聞…等等。

綜上所述,這份道德性極高的自我聲明,數千年來已成為約束古埃及人的行為準則,或許也是在法令規範之外讓古埃及社會更為祥和的一股無形力量,之後更影響了後世的諸多宗教。

誠然,古埃及文獻上雖然亦有其他智慧文學,但大多為帝王學養成教育,對於平民百姓行為影響最深的,還是上述亡靈書中的反面懺悔概念,因為它在追求來世的目標下,引領每一個人循規蹈矩,更是最潛移默化的「另類品格教育」。

緣此,緬懷古人,取其精髓,去其糟粕,「優化」時代落差。在現代複雜人際關係的工商社會框架下,找出更能深植人心的品格教育目標與方式,也許是我們這一代人所最應思考的課題之一。

埃及 希臘

延伸閱讀

小心別遇到!讓人生不如死的3星座 天秤假裝平衡讓人幫數錢、冠軍溫柔但根本是陷阱啊

太冷了! 台北馬3人OHCA幸救回 急診醫:馬拉松猝死率高20倍

教育座談會賴清德臨時缺席 柯文哲、侯友宜均喊掛回「禮義廉恥」匾額

周海媚「電子病歷」網瘋傳 同事還原病況:就醫心臟已停止1小時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