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別為政治利益拉學子陪葬

季青漫畫
季青漫畫

最近北一女國文老師在演講時說出一句「所以一○八課綱就是個無恥的課綱」,引發許多人的共鳴。對此,筆者想到前陣子發行的「大學的脊梁」一書,兩者看似無關,卻有兩個重要的共同點:其一,都是政治介入學術。其二,當權者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讓文化、教育與社會一起沉淪,實在令人感到悲哀。

課綱不只影響教育與文化素養,恐怕政治紅利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最近,大選進入最後關頭,從民調趨勢觀察,民進黨雖然執政弊案百出,惟因國民黨失去年輕選票的支持,加上藍白分手,導致民進黨很可能打破「八年魔咒」,最終贏得選舉,持續執政。為何國民黨會失去年輕人的支持,讓綠營在大選中輕鬆穩住江山呢?背後原因當然很多,然不少評論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去中化的課綱」。

回顧陳水扁執政時期,啟用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其採用「文化台獨」史觀編擬課綱,將台灣史自中國史獨立出來,大幅下修中國史的比例,對國民黨當局治台初期的政績給予負評,並特別詳述二二八事件、實行戒嚴、白色恐怖等事件,藉以把討厭國民黨及台獨的意識,植入這些小孩的心田。若干年後,這批孩子擁有的投票權,多成了民進黨的支持者。

後來,食髓知味的民進黨,在蔡英文執政後,課綱更加速去中化,不僅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又進一步壓縮中國史授課比例,更以黨國遺毒為理由,持續下修文言文的教學比重,如此讓中國歷史碎片化、中國文學淺碟化,所謂百年樹人、文學素養等,全部毀在政治的意識形態中。

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這些我們這一輩琅琅上口且常用的句子,卻因課綱改革,讓多數年輕人不再認識它們,而漸漸地從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消失,實在可惜。

南韓三星的創辦人李秉喆曾說,他最喜歡的一本書,並從中得到智慧與企業經營靈感的是「論語」;諾貝爾物理學獎楊振寧也曾鼓勵後學多學「孟子」與「唐詩」,對比我們的教育部卻朝完全相反的道路大步前行。籲請教育當權者應懸崖勒馬,不要為了政治利益,揚棄寶貴的古典深沉之思,讓學生的美學、邏輯與品德修養教育,也一起陪葬。

國民黨 民進黨 課綱

延伸閱讀

新課綱是無恥課綱? 學生團體:輿論不符多數學生感受

108課綱被批去中無恥 曾銘宗:賴清德縱容推文化台獨

賴清德競總:108課綱並非刪除特定文章 可視需要自行選材

北一女教師指108課綱無恥 學團:不符合多數學生感受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