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暗藏玄機的曼哈頓距離

在歐基里德空間,兩點之間的距離乃連接它們的線段長度,但在紐約曼哈頓可不能這麼算。

曼哈頓的棋盤式街道聞名於世,南北向的Avenue(大道)和東西向的Street(街道)像棋盤格線那般交錯。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第凡內早餐」,劇中著名的鑽石珠寶店坐落於第五大道和東五十七街交會處,它的鄰舍川普大樓,如今也成為川粉打卡的熱門景點。從該處沿著第五大道往北走,然後在東七十一街右轉直走,不久後就可在萊辛頓大道和第三大道之間,親睹奧黛麗赫本坐在逃生梯窗口邊彈吉他,邊唱「月河」的出租公寓。

在曼哈頓,兩點之間的距離,通常以它們的東西差距,再加上南北差距計算之,該度量就稱為「曼哈頓距離」(Manhattan Distance)。例如從第一大道和東八十街交會處,到第三大道和東六十五街交會處,它們的距離為東西差距兩條大道,再加上南北差距十五條街。換句話說,在兩個維度的平面裡,將兩點的X軸差距與Y軸差距相加,即為曼哈頓距離。若將定義拓展到多個維度的空間,兩點之間的曼哈頓距離就是它們在各個維度的差距總和。

曼哈頓距離是一種常見的計算幾何度量,它的應用包括統計回歸分析、訊號壓縮感知、頻率分布差異分析等。在機器學習領域,曼哈頓距離也被用來計算兩個物件之間的距離,執行效果有時勝過歐基里德直線距離和其他度量。以前教科書上所讀的都是理想狀況下的平面圖,計算兩點之間的曼哈頓距離,只要將X軸差距與Y軸差距加總即可。日前在曼哈頓居遊一段時光,細細體會下才領悟到曼哈頓距離在曼哈頓並不完全適用。

首先,地球表面是曲面,而非平面,度量上本就存在些許誤差。其次,曼哈頓名稱來自原住民語,本意為「眾多山丘之島」,不少路面高低起伏不定。即使是棋盤式工整的上東城,兩點之間的距離計算也必須考量它們的坡度落差,以及行走時上下坡度合計最少的路徑。再者,如果要從東五十二街上,介於第二大道和第三大道間的某家旅店,走到東五十八街,同樣介於第二大道和第三大道間的某中餐館,其東西方向的行走距離,並非X軸差距,而是兩點與大道路口的距離總和。最後,就像台北的羅斯福路和基隆路一般,百老匯大道乃穿越棋盤格線的斜邊捷徑。

曼哈頓距離又被稱為「計程車距離」(Taxicab Distance),這更與在曼哈頓的搭車經驗相去甚遠。車資、交通號誌、速限、單行道、路面坡度、街道修繕及示威活動等,都是影響行車路線的變數。例如從上東城搭車到下城,為了更快速抵達,通常會先往東上FDR河濱快速道路,再於下城交流道駛出,行車路線與棋盤式路線迥然不同。

走過,路過,方能體悟曼哈頓距離原來暗藏不少玄機哩!

(作者為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原住民語 基隆 計程車

延伸閱讀

台南立委參選人「Guts姐」呼應馬英九 自辦國慶升旗

台北時裝周開跑!三大商圈串聯 閉幕大秀選這裡

日本札幌馬拉松開跑 醫護鐵人推薦新手入門全家樂首選

穿全黑去圖書館才是正經事?IG創意總監這樣搭太有型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