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神入」中共世界觀 正確解讀訊息

時序進入十月,兩岸關係即將進入深水區。十月十二日大陸對台貿易壁壘調查初步結果即將公布;十一月卅日對我聚碳酸酯的反傾銷最終判決將出爐;還有甚囂塵上的ECFA終止與否。大陸上述每個經貿舉措,都將造成台灣經濟的動盪及兩岸經貿關係的改變。

就以十天後就要見真章的貿易壁壘調查來看,依據陸方「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卅三條,陸方若判定貿易壁壘成立,可採取手段包括雙邊磋商、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及其他適當措施等。但在目前兩岸關係下,陸方願意與我雙邊磋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不願意將兩岸問題國際化前提下,也不可能將此案提交世界貿易組織的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因此,各界研判,陸方認定台灣違反公平貿易前提下,可能採取對等商品制裁或是跨項目制裁。當然,亦有一種可能,是僅公布調查結果,但不急於提出制裁方案。

依照迄今陸方透露的訊息,台灣被認定違反公平貿易的可能性相當高。值得注意的是,大陸一方面對台祭出各種經貿制裁,並增加軍機繞台頻率;但另一方面,卻又對台持續提出融合發展政策或所謂惠台措施,同時釋放希望擴大兩岸交流意願。許多論者認為,這是陸方一貫的經濟、軍事極限施壓及和戰兩手策略,藉此壓縮台灣選擇空間。然而,解讀陸方政策思維,必須「神入」(empathy)中共的世界觀、價值觀,才能確實掌握其舉措背後真正目的。

基本上,作為對台政策的頂層邏輯,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對台總體方略」,清楚揭露了其對台經貿戰略,主要包括:一、解決台灣問題必須在大陸發展進步的基礎上;二、透過交流促成融合發展,並爭取台灣民心;三、新型兩岸關係必須「以陸為主」。

基於此,可以推斷,大陸當局現階段要面對的外部問題,主要是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的圍堵與封鎖;內部要面對的是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等諸般問題,解決台灣問題並非大陸現階段的當務之急。

其次,兩岸的產業合作,有助大陸邁向高質量發展、科技自主創新及產業升級轉型。最後,兩岸關係的穩定及兩岸經貿紐帶的維繫,有利於大陸對台政策的施為。

對大陸來說,無論是貿易或投資,台灣市場占比都不大;因此大陸和台灣要求經貿上的實質平等,政治意義都大於經濟意義。大陸當局一連串的軍事、經貿舉措,其真正的意涵還是為了促談。此時大陸最期待,亦最符合其利益的,是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甚至台灣,一同管控分歧,進而深化合作。對大陸來說,建構一個具操作空間的兩岸經貿結構,才符合其利益。因此,如何正確解讀訊息,以多維辯證的思維因應接下來的兩岸經貿變局,才是爭取台灣利益的最佳方式。

公平貿易 美國

延伸閱讀

Jennie也飛法國挺Lisa瘋馬秀!這些女星卻因此遭殃

大學生上館子被收餐具費 「整組全帶走」引網讚:做了我不敢做的事

Jennie也飛法國挺Lisa瘋馬秀!這些女星卻因此遭殃

大陸國慶發文搶頭香!林志玲開心喊8字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