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保護令補強 可借鏡酒駕震撼教育

報載由於保護令漏洞多,如高雄發生超商吳姓女店員遭受保護令限制的前男友猛刺卅多刀。「法律」雖有多重限制規範,但不可能廿四小時專人跟監、蒐證,且欠缺授權限制性預防機制,法令規範漏洞不少,導致有些被害人逃無去處,甚至於仍遇害,社會安全網若再不設法補救,悲劇將會一再發生。

而縣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警察機關等,資源亦不足以及時防免加害人施暴,實欠缺必要之預防性限制措施。

的確,當今繁忙高壓力社會下,導致家庭暴力層出不窮,遭遇家暴受害者可聲請保護令。民事保護令區分為通常保護令、暫時保護令及緊急保護令。法院可命令加害人遠離被害人之場所或特定距離不得接近,違者雖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但該法律似僅防君子不防小人,沒有發揮效力,形同具文,不具真正防制力。

事實上,同法亦有規定,「加害人處遇計畫,法院得逕命相對人接受認知教育輔導、親職教育輔導及其他輔導,並得命相對人接受有無必要施以其他處遇計畫之鑑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於法院裁定前,對處遇計畫之實施方式提出建議。」然而,本項規定立意良善卻並未落實。

政府對於交通屢次違規者,有提供強制講習課程機制;台南地檢署近日甚至安排酒駕等易服社會勞動的違規者到殯儀館進行冰櫃擦拭、屍盤清洗、洗穿化妝室等工作,在送別人生最終場域感受「震撼的生命教育 」。

政府應正視問題,除撫慰被害人外,並強制加害者參與法治、心靈、宗教等一定時數課程之教化研習,讓加害人心靈可以潛移默化、回歸正常。

新台幣 生命教育

延伸閱讀

保護令漏洞多 侯辦批蔡總統社會安全網成「社會安全亡」

NBA/騎士總管酒駕被逮 球團:不評論

保護令護不了家暴受害者 專家:危急時申請預防性羈押

抓到了!違反保護令獲釋 恐怖情人超商刺殺前女友落網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