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綠失其鹿 天下共逐之

賴清德(右)表明如果未來執政將延續蔡英文(左)路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右)表明如果未來執政將延續蔡英文(左)路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執政七年多,在內政與兩岸上處理失分太多,造成民間怨聲載道與台海兵凶戰危,民進黨欲繼續執政已失其合理性,明年一月總統大選,政黨輪替乃人心所向。

由近日各家民調顯示,民眾主要關切者為執政者是否能保障人民生活品質以及社會安定,明顯統獨藍綠已非選項中之壟斷因素。近年來台灣社會在內外危機中基本運作無礙,且民心穩定,並未發生其他一些國家地區在類似狀況下可能產生的動亂,足見台灣在民主政治發展進程中確已有相當進步。

此次總統大選競爭激烈,柯文哲的崛起,使得過去三十年來選舉中統獨藍綠對決的「芒果乾」(亡國感)失去了光芒。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均出現歷史中的「退潮」現象,百年老店國民黨廉頗老矣、步履失衡,固屬正常,而民進黨據黨外犧牲奮鬥且以台灣獨立為其主體性,在李登輝與美國的支持下鵲起,卻在兩度執政中出現了無法控制的嚴重貪腐,今後是否會「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由此一蹶不振,值得注意。

司馬遷在《史記》中說:「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所謂「高材疾足者先得」,是說得天下者需具備兩個主要條件,第一是高材,有高度的智慧與才幹,第二是疾足,決斷與速度最快。此標準於古今中外之戰爭、商業與選舉中競逐皆可適用。然在現實中,在一特定範圍中的參與者,其條件是相對的,也就是說,得勝者並不需要完美,只需主要條件平均值勝過其他競爭者即可。

我們若以「高材」與「疾足」兩個標準來嘗試評鑑目前的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可以看出國民黨的執政人才濟濟,高材條件最優;而其無法團結,決斷與速度最慢。民進黨從黨外開始執政,前後超過半個世紀,近年來所用非人,執政品質太差,備受非議;而其黨之決斷與速度仍優,然受不斷湧出之弊案拖累。民眾黨以柯文哲台北市執政成績平平,人才不足,但多年輕人支持;而柯文哲以一人之力,與國民黨、民進黨鼎足而立,乃依其決斷與速度最快。

三黨條件優劣互見,但有兩方面的因素可見未來輸贏,第一,各政黨之屬性與問題,一時之間,不易大變,僅能調整,難有突破,也就是說,時間已經不多,三黨皆將以穩住四十%為其浮標上限,因此,只要其中有兩家合作,則在二○二四中必勝。

第二,郭台銘動向仍具影響力,他若參選到底,民進黨勝出,應無懸念。因此合理推論郭不敢當「歷史罪人」,由此不論他是否參選,最後必需表態。郭台銘「失速的列車」,最終駛向何去,已經成為此次選舉中的「數學猜想」。

「綠」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而台灣民主化中過程所產生的種種教訓與珍貴價值,對於在中國大陸上長期執政的共產黨也是一個很好的對照與思考。

國民黨 民進黨

延伸閱讀

黨慶結束神隱4天!柯文哲遭爆見嘉義海線大金主 柯辦:了解民情爭取支持

前幕僚爆4年前被郭台銘擺一道 柯文哲低調:不要談這個

綠營猛攻柯市府挪用基金還債 柯文哲批張冠李戴假訊息

郭台銘出席八二三砲戰紀念活動 22日先在金門造勢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