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白飯之亂與新媒體識讀

北科大白飯之亂,引發各界討論。圖為白飯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北科大白飯之亂,引發各界討論。圖為白飯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北科大白飯之亂,結局似乎兩敗俱傷。燒了將近一周,熱炒店停業,學系的臉書關閉,網民仍在網路中表態或指責。

「白飯之亂」的緣起,來自於新媒體生態,快速的負向評論,大家都想強化自身的影響力,再加上大眾傳播的催化,使得問題就一發不可收拾。

首先,現代數位化公民,太依賴智慧型手機連網的資訊社會,如何找好吃的餐廳?手機上搜尋地圖再依據網路提供商家的照片、街景服務、菜單,尤其是評論,成為當前眾多人的基本搜尋吃飯SOP與評判。因為這樣,許多商家會以客人能寫正評而給予小惠,我們也在樂於利用這樣的數位機制,換上一盤免費的贈食而出賣了「價值判斷」,甚至個資,也都被朋友看到,或是「打卡換小菜」,社群媒體上就會顯示出你我曾在哪消費。

眾人習於利用「新媒體」的傳播效力,但是多少是真的留言評論?匿名或非全名的留言,有負責任嗎?這種種變因,卻成為大多數位資訊行為使用者唯一依據的方式。

其次,當事件透過訊息擴散模式後的事實演變,許多給評或給意見的網友,早已非單純該天營隊的北科大學生,或是熱炒店的相關人。太多義憤填膺、打抱不平、看熱鬧、來亂的…各種網民參與其中,這也是新媒體生態容易造成的結果,資訊搞得一塌糊塗,真真假假,如果當事人不能冷靜,隨網民意見起舞,最後變成不知如何處理,到頭來店家及消費者都覺得委屈,甚至使店家受不了「網路霸凌」而決定停業。

新媒體的資訊生產、擴散方式,再形成目前網路輿論「網友說」的混戰。真正核心的發展,極容易被酸民給加大困境。也因此,在享受各種新媒體的便利時,還是要有基本的資訊素養,「盡信資料,還不如無資料」,這是我們在近用資訊科技時的自我保護。

北科大 新媒體 社群媒體 網路霸凌

延伸閱讀

白飯之亂 北科大挨轟「教育失敗」遭洗版剩1.5顆星

熱炒店歇業學生變箭靶!律師喊話:希望學生學到這四件事

喪妻往事被挖出! 「白飯之亂」熱炒店老闆開業故事藏洋蔥 心累公告將無限期停業

「白飯之亂」熱炒店老闆暫停營業 許常德心疼想幫忙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