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世界海洋日 永續藍碳政府待加油

圖為花蓮七星潭。圖/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花蓮七星潭。圖/報系資料照片

六月八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主題是「海洋星球:潮流正在改變」,呼籲大家正視轉變中的海洋環境與生態問題。國際上也提出民眾響應該節日的七大做法:吃永續海鮮、減少塑料消耗、減少碳足跡和能源消耗、參與和組織海灘清理、負責任旅行並促進沿海旅遊、使用環保產品、支持海洋保護基金會和組織,希望天天是愛護海洋日。

當前海洋正遭逢汙染、生物多樣性破壞和氣候變化等三重逆流衝擊,不僅海洋生物正在與海洋熱浪、酸化、塑料汙染、過度捕撈和開發抗爭,也阻礙了海洋做為世界氣候調節器和最大碳匯的功能。想讓海洋恢復健康,應積極尋求對策。

首先是海洋塑料汙染,由於許多國家無法有效處理大規模的廢棄物,使得大量塑料和微塑料進入河流並最終進入海洋。塑料至少占海洋垃圾總量八成五;另估計每年至少有一千四百萬噸塑料流入海洋,卻只有約一成四的塑料被回收利用。以目前趨勢,到二○五○年海洋塑料按重量計可能比魚多,對海洋物種、食品安全和海洋健康產生複合影響。除積極回收利用,減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是最佳方法。

其次,海洋不僅具有吸碳、固碳的能力,也是製造氧氣的關鍵;海洋吸收了約三成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緩衝了全球暖化。為加強保護生物多樣性及緩解氣候變遷壓力,各國至二○三○年必須確保並實現三十%沿海和海洋區域以及三十%陸地和淡水域受到保護,即「30X30倡議」。台灣政府評估四十五處海洋保護區的管理成效,其中有十一處為「低度保護」,亟待加強。

再者,藍色糧倉為未來糧食增產的希望所在,目前海洋提供的卡路里僅占我們食物的二%。由於過度捕撈等因素,海洋漁業資源繼續下降。目前的水產養殖無法滿足保護氣候、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和養活人類等三大要求,主要癥結在於現有養殖系統需使用大量魚粉及魚油,因而飽受過度捕撈和非法捕魚、種群銳減和氣候變化的困擾。為此各國正積開發由富含微藻和昆蟲蛋白來替代。台灣這方面研究嚴重不足,需盡快補足人力及經費。

最後,保護海洋有助於再生能源的供應,「藍碳」(海洋碳匯經濟)已成為新藍海,全球藍碳市場正在迅速增長。藍碳是指隔離和儲存於海洋生態系統中的二氧化碳,例如紅樹林、鹽沼和海草,是世界上受威脅最嚴重的三種主要碳儲存,這些生態系統每公頃可儲存碳量是陸地森林的五倍,被視為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的關鍵。

二○三○年全球對碳信用額度的需求,預計將高達七千億美元,藍碳已被視為主要解方。日前中國大陸已開出首張由海洋漁業部門備案確認的「藍色碳票」,台灣卻連「碳交易平台」都還未建立,蔡政府須加把勁了!

巴黎氣候協定 生態

延伸閱讀

倒扣在地底下的「巨碗」!把二氧化碳塞回地下 陸首個海上碳封存工程啟用

別追AI! 華爾街下一個熱門押注是垃圾處理

宏碁推首款環保路由器 機殼採消費後回收塑料

台灣生物多樣性獎揭曉 花蓮獲金獎為唯一得獎縣市政府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