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女性主義的反挫,還是缺席?

針對遭指控性騷擾,總統府資政顏志發提起刑事訴訟。圖為蔡英文總統(左)二○一九年連任競選總部開幕時,授旗給台北市後援會長顏志發(右)。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遭指控性騷擾,總統府資政顏志發提起刑事訴訟。圖為蔡英文總統(左)二○一九年連任競選總部開幕時,授旗給台北市後援會長顏志發(右)。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不論在匿名的網路世界或者公開的大學學生會選舉,都充滿了仇視或貶抑女性的言論。這兩天陸續爆發在民進黨性平部(今年二月以前為婦女部,事件的發生在婦女部時期)、青年部、組織部和高市府的性騷擾,更強化了這樣的印象。但這是「女性主義反挫勢力的逆襲」?還是女性主義的缺席?值得深思。

女性主義的逆襲應是以女性主義為基礎,對其進行反駁或攻㩓,提出反對意見或者不同主張。然而仔細檢視這些事件當中的言論和行為,卻彷若回到前女性主義時代,找不到絲毫女性主義的蹤影。

暫且不論其他事件,婦女部無庸置疑是婦運的成果;其橫空出世一方面宣示了政黨追求性別平等的決心,同時也為婦女開創了政治活動的空間和權力的管道,有重要的象徵和實質意義。然而,當受害者向婦女部主管申訴典型的工作場所權勢性騷擾時,在法律上須負責防治性騷擾及採取糾正及補救措施的主管,竟提醒她不要張揚,以免自己(受害者)名譽受損,同時也向其他同仁打聽受害者有沒有「散布她(主任)的謠言」。為提升婦女權益而生的婦女部,竟成了危害女性的工作環境;主管在事後竟仍然加官晉爵,升任黨的副祕書長!台灣的婦運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

一九九七年行政院婦權會成立,將近卅年來,政府推動性別主流化的努力可以說是全球最積極的: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皆設立性平專案小組、訂立各項工作指標、定期開會、定期填寫表格呈報成果、執行性別主流化六大工具、接受中央和國際委員考核;投入大量行政資源,設立專責機構,任用專職人員;所有公務員每年必須上性平課程等等。只是在政策、課程和如山的公文中皆鮮少觸及婦運的基礎:女性主義。表格填不完,政策目標卻十分模糊。

二○一二年起,以爭取亞洲性平領先地位並與國際接軌為名,各級婦權會陸續改稱「性平會」(雖然聯合國在二○一一年成立婦女署而非性別署)。在少數「性別專家」主導下,發明了台灣獨有的「多元性別」一詞,成為性別工作不容質疑的核心;卻因意義紛歧不易理解,在執行上平添紛亂。政策內容的空泛,賦予權勢者任意詮釋的自由、不受約束;高壓的政治正確,卻為無權無勢者增加相對剥奪感與焦慮,以致行為脫序。

沒有女性主義的「性別主流化」,擁有龐大的架構、複雜的工具,卻缺少對議題和方向深刻的使命感、具同理心的關懷,以致徒具形式。不重視女性主義的性平機制,有助於少數女性參與權力遊戲、晉升高位,卻未必能為女性群體掃除工作和生存的障礙。當下婦運應當致力的,不是成為受主流歡迎的一分子,而是理解女性主義的理想、不畏困難,真正改變主流。

主管 女性主義

延伸閱讀

前智庫研究員曾柏文涉性騷擾 北市勞動局:國民黨5天內需說明

陳建仁遭指上任後未開性平會 政院澄清

總統府資政顏志發提訴訟 國民黨:盼還給執政黨性騷擾受害者公道

藍指沒開性平會議 行政院:5月23日陳建仁親自召開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