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台大生價值觀 社會無責?

台大經濟系學會一組候選人的政見,引來社會撻伐。根據十九世紀英國哲學家約翰彌勒的論述,傷害他人是「自由受限的必要條件」,自由的價值是成就個體性。通俗地說,自由的目的是找到自己、做自己。因此,台大學生的政見不是濫用自由,就是浪費自由。

我在台大教書時,常常告誡學生:「進台大,就要有被罵的心理準備,因為社會認為台大資源最豐富,社會責任最大。」我也常提醒台大學生:「你們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但是聰明人如果沒品,危害社會的能力更強;你們現在批評的政客,當年在台大時也批評政客,所以你們可能就是未來被批評的政客。」

事實證明,多少年輕時滿嘴公理正義、在學運中頭角崢嶸的台大人,現在已經是標準的政客。但不能否認的是,目前對社會貢獻最大或危害最大的,都可以看到台大人的身影。「成也台大、敗也台大」,關鍵在「品德」。

台大的校訓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傅斯年校長期許的台大是「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理想的台大重品德,希望台大人的胸襟和格局是關懷宇宙和全人類,而不只是個人的成功或利益。但是今天的台大人,與這個期待有不小的落差,為什麼?

台大人不是在真空中長大,進台大前,他們的人格和價值觀是在我們的社會中習染,而我們的社會重視品德嗎?如果子女有能力,父母會希望他們讀哲學系,還是醫學系或電機系?要他們學習黃仁勳的成功,還是陳樹菊的奉獻?

我相信,社會上所有人都尊敬陳樹菊,但是大多數父母期待子女以黃仁勳為榜樣。當然,身價上兆的人一定有優點,這些優點可以提升經濟力,但是對於提升世道人心、創造一個相互關懷有溫度的社會,可能是阻力多於助力;因為追求名利的邏輯是競爭、成功,品德常常是障礙。所有經歷過台灣從匱乏到富足的長者,「經濟向上發展、道德向下沉淪」應該是他們共同的感受;曾幾何時,一個溫柔敦厚的社會,變成詐騙集團的最大輸出國,情何以堪!

道德與生命價值的關係,是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關注的議題,也是孔孟學說的核心;在一個以「拚經濟」為核心價值的台灣社會,哲學智慧不值錢,道德當然變成口號、教條,而無法入心。成長於功利主義價值觀瀰漫世代的年輕人,能期待他們具有深層的人文素養與道德關懷嗎?正遭各方圍剿的台大學生,他們的價值觀難道不是社會的縮影?

台大 大學生 黃仁勳

延伸閱讀

黃仁勳談AI台塑、廣達等5大咖親臨台下 Computex演講重點一次看

黃仁勳點名台伺服器夥伴 鴻海旗下鴻佰產線曝光

黃仁勳台語推銷GPU「買越多省越多」 現場一片笑聲

黃仁勳:繪圖處理器效能5年提升1000倍 超越摩爾定律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