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台大菁英 需更多悲天憫人精神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27日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27日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灣大學廿七日舉行畢業典禮,校方邀請有AI教父之稱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做為致詞貴賓,受到媒體極大的關注,以閩南語開場,亦博得學生們的喝采。

據媒體報導,黃仁勳的致詞細數其公司從失敗走向成功的歷程,以及如何在AI時代站穩腳跟。黃仁勳的原意必然是想鼓勵台大畢業生,要具備愈挫愈奮,且不能被時代淘汰的精神。

然而,其致詞有一段話「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re running from being food」,並勉勵台大學生記住要一直跑下去,而不是用走的,因為世界不會停下來等你。其中蘊含的菁英主義、個人主義,甚至是在資本主義時代弱肉強食的隱喻,卻值得商榷。

台大被視為台灣「最高學府」,學生可說是菁英中的菁英,不少在校生和校友亦以此自居。這個時代確實如同黃仁勳所言,變化的速度快到目不暇給;但他沒說出來的,還包括了國際政治正走向壁壘分明的對立衝突,而台灣內部政治,又由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被民粹政客撕裂得四分五裂。

菁英固然可以扮演引領潮流、創造前沿、決策判斷的角色,但這個時代同時還需要更多團結互助的悲天憫人精神。人之所以為人,意味著群己關係不見得只是獵人與獵物的角色;人類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之後得到的教訓,和平、互惠與互助,是「普世價值」不可或缺的部分。這也是中國傳統精神「天下為公」、「世界大同」,所追求的「命運共同體」境界。

除此之外,人類的面貌、性格與體格亦不盡相同,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有的人精力旺盛,有的人需要時不時停下腳步;有的人成就非凡,有的人在社會底層載浮載沉。台大的畢業生不應該只看到自己前景無量,還應該有足夠的胸懷和素養,看到這個世界的不美好,仍然充滿著種種缺陷和苦痛。

菁英倘若眼中只有個人成就,過度的個人主義,恐怕將會造就出更多目中無人、唯我獨尊的睥睨心態。近期社會爭議頗大的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長候選人政見,以及性平委員候選人的經歷,充斥著令人詫異的公然歧視;這已不只是言論自由與否的問題,還牽涉到了台灣社會階層「養成結構」轉型的負面後果。

黃仁勳先生的致詞依舊令人動容、鼓舞人心;但台大做為資源投入最多的高等教育場域,師生與校友所承擔的社會責任,遠遠不只有創造偉業,還必須有悲天憫人的人文社會關懷。這是令人尊敬的老校長傅斯年先生留下來的教誨和誡勉:「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台大 菁英

延伸閱讀

全球IC「台灣幫」撐起半邊天 人脈網成半導體制霸關鍵

黃仁勳定律與人工智慧狂潮

黃仁勳:善用AI創造驚奇事情 1111:新鮮人職缺增32%

輝達黃仁勳:AI是台灣黃金契機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