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聯合報黑白集/綠友友的大法官

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中)被提名為大法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中)被提名為大法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新提四名大法官人選,清一色都是「綠友友」。包括:綠朝高官之妻、太陽花律師、卡管學者、總統同學之妻。若加上這四人,未來十五位大法官都是蔡總統提名,可謂綠油油一片。未來任何釋憲案,必然是一面倒,憲政堪憂。

表面上人選是由各界推薦,但經過總統的綠網一篩,社會公正人士全被汰除,剩下的全是皇親國戚及功在黨國的綠友友。對此,綠委蘇治芬當即開出第一槍:被提名的太陽花律師尤伯祥,在雲林焚化爐案中曾教唆證人做偽證;各界為此炸鍋。這種人品,當法官都不夠格,竟被總統慧眼相中當大法官。台灣的天空,難道全要塗成綠色?

事實上,蔡總統的任期剩不到一年,而將離任的四名大法官要到九月底才屆滿,新總統則明年一月即可產生。蔡總統若有憲政民主的精神,她應把提名權留給下一任總統,以避免整個大法官會議全部變成自己人馬。但以她的政治作為,把權力布局卡好卡滿才是要務,哪管憲政失不失衡?

當年美國大法官史卡利亞去世,歐巴馬總統提名嘉蘭德接任,卻被參眾兩院皆占多數的共和黨以歐巴馬所剩任期不到一年為由,硬生生卡了一年多。最後,由新當選的川普提名保守派的葛薩奇替補。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濫權的政黨,選民千萬別讓它再完全執政。

大法官 律師 歐巴馬

延伸閱讀

總統提名大法官咨文 總統府下午送到立法院

侯友宜批大法官提名一黨專制 總統府:審薦小組公平公正

朱立倫:綠分贓讓大法官變綠友友 台獨反核神主牌騙票

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朱立倫:不顧民主就地分贓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