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上海厚植未來產業 拚千億規模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厚植科創沃野,著力培養未來產業。圖為上海自貿區。 (新華社)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厚植科創沃野,著力培養未來產業。圖為上海自貿區。 (新華社)

作為上海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承載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臨港新片區)正著力培養未來產業。

中新社報導,根據26日召開的2024臨港科創大會消息,臨港新片區科技創新正邁入2.0時代。

2019年9月,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整體搬遷至臨港新片區。「經過將近三年的發展,我們發射了包括試驗二十號C衛星在內的一系列相應國家重大的戰略需求的衛星。」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院長胡海鷹說。

更讓胡海鷹欣喜的,是臨港新片區航天產業化發展和航天上下游相關產業的發展。胡海鷹表示,不論是上游的供應鏈,例如聚焦研究衛星飛輪、新型荷載等企業;還是聚焦衛星應用的下游企業,都將在臨港落地開花。

數據顯示,臨港新片區已集聚衛星製造和衛星應用領域創新平台2個,大陸國家、省部級實驗室4個。臨港新片區正積極推動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突破衛星批量設計製造等關鍵技術,基本建成低成本脈動式衛星批量生產線,力爭建成中國大陸領先的衛星智能化、標準化、批量化製造基地。

「科技創新帶來的新產業、新模式和新動能是構建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高科處處長陸瑜表示,科技創新將是臨港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以發展新質生產力為目標,臨港新片區著力構建未來智能產業集群、未來能源產業集群、未來健康產業集群和未來空間產業集群。官方提出,目標到2030年,臨港新片區未來產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

據陸瑜介紹,臨港新片區已落地的上海交大智能製造平台、朱光亞戰略科技研究院平台等16家新型科創平台、科研機構發揮特色優勢,圍繞新材料、人工智慧、空間信息等重點產業發展方向與創新企業深度合作。

一批高能級創新平台布局臨港新片區。在會議現場,RISC-V生態創新中心、同濟卓越工程師學院、智能機器人產業研究院(籌)等7個科技創新項目簽約落地。

陸瑜表示,以企業為主體是臨港新片區厚植科創沃野的關鍵一步。當日新認定的3家創新聯合體和1家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以及正式揭牌的長三角—天岳國家技術聯合創新中心、上技國際全球離岸創新網絡基地,進一步凸顯企業在臨港新片區作為創新主體的作用。

上海 衛星

延伸閱讀

推嬰兒車偷遍上海 2女育11子躲刑罰 網諷:比坐牢還累

全面部署非同步衛星 數位部增網路頻寬

國戰會論壇/美中間諜衛星戰 「老大哥天眼」全看光

獨/雙城論壇台北場7、8月登場 上海派副市長訪台?520成兩岸最大變數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