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創新、擴內需 陸推七招拚經濟

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劉蘇社18日指出,2024年大陸發展仍是機遇和挑戰並存,「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圖/取自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劉蘇社18日指出,2024年大陸發展仍是機遇和挑戰並存,「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圖/取自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大陸經濟運行數據不佳,包括發改委與商務部昨天均信心喊話,並推出多項促經濟、穩外貿工作。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表示,大陸將吸引更多外資投向「中國製造」、「中國服務」,和以高品質實施RCEP為引領,積極推進加入CPTPP和DEPA進程,推動與更多國家和地區商簽自貿協定 ,進一步擴大「朋友圈」。

大陸國家統計局前天(十七日)公布去年經濟數據,去年第四季GDP年增百分之五點二,略低於預期,統計局官員坦言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經濟發展仍面臨困難及挑戰,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召開記者會,由國家發改委官員,出面解讀宏觀經濟情勢和政策。

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蘇社表示,展望二○二四年,大陸的發展仍是機遇和挑戰並存。「從困難挑戰看,國內有效需求仍顯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也存在堵點」;機遇的部分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世界經濟格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持續彰顯,物質基礎更加堅實,產業體系更加完備,政策空間依然充足」。

劉蘇社強調,總體看,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支撐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因素仍然較多。例如大陸市場潛力仍大、全球綠色低碳產品需求不斷增加、人工智慧、量子技術等未來技術加速應用轉化等。

他說,接下來將突出做好七面向工作,一是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二是擴大內需,三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四是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五是深入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六是統籌好發展與安全,七是實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具體作為包括促進消費穩定恢復與擴大,發揮政府投資帶動作用,用好增發國債、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債等政府投資,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另就外貿局勢,商務部長王文濤昨天在官媒人民日報表示,將從升級貨物貿易、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數位貿易、深化國際合作、維護貿易安全五方面,推動貿易強國建設。他說,大陸會加強對外溝通磋商,用好中美商務部溝通交流機制及中歐、中日出口管制對話機制等平台。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昨天則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大陸歡迎各國半導體企業和產品進入中國,中瑞、中日將爭取盡早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並宣布啟動二○二四網路年貨節促進消費。

記者會

延伸閱讀

遭大陸經濟疲軟殃及 蘋果、特斯拉不再是安全投資標的?

近3億老年人 陸推展銀髮經濟

廣東進出口總值達8.3兆元

以工代賑 助逾253萬人就業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