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北京養地22年 豪宅項目即將開賣引發關注

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拿下北京一住宅項目22年後終於即將開售,估計房價將達到當年地價的50多倍。(中新社)
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拿下北京一住宅項目22年後終於即將開售,估計房價將達到當年地價的50多倍。(中新社)

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實集團日前在香港「7折賣房」引發市場高度關注,該集團旗下位在北京的豪宅項目「御翠園」近期已拿到預售證即將開賣,市場預期售價將比此前「吹風價」略低。

據上海澎湃新聞報導,「御翠園」項目的銷售人員證實,現在預售證下來了,正在等公司通知隨時開盤。「我們項目是目前五環內唯一在售的新房,目前看房的人還挺多的。而且我們是準現房,房子已經蓋完了,高層的玻璃都掛好了。明年年底交房。」

公開資料顯示,「御翠園」是由長江實業旗下和記黃埔地產(北京朝陽)有限公司開發,但罕見的長開發周期也引發議論。

「御翠園」所在位置是北京東四環外朝青板塊,是北京高端地產項目的聚集地之一,其中,姚家園項目地塊總面積約40萬平方公尺,由和記黃埔於2001年時以人民幣7億元的價格拿下,樓面價每平方公尺僅約人民幣1,750元。然而,該地塊出讓後,直到2005年6月才開始動工,並於當年11月開盤銷售。

目前,該地塊已有2006年至2013年推出的「逸翠園」和2012年至2013年入市的「御翠尚府」兩個項目,此次即將預售的「御翠園」項目是該地塊最後被開發的部分,開發周期長達22年。

第一財經報導,此次「御翠園」即將預售的9棟樓包括3棟16至18層樓的高層及6棟低密聯排產品。其中,3棟高層的擬售均價分別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9.64萬元、9.97萬元和9.8萬元,6棟低密聯排產品的擬售均價範圍在9.06萬至9.23萬元之間,超過拿地價格的51倍以上。

李嘉誠此時在北京推出豪宅項目,銷售情況也將成為市場觀察大陸房市動向的關鍵指標。澎湃新聞引述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 今年1至7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累計成交387.89萬平方公尺,年比下降5.1%。截至7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連續三個月下降,成交規模降至近五個月新低。

「御翠園」即將開賣的消息一出,也引發大陸民眾關注。有大陸網友質疑,「22年才開發?不收回?賺多少錢無所謂,但法律面前必須人人平等。」「不是說幾年不開發就收回的嗎?」,「產權還有多少年?為什麼能開發這麼久?」,「延遲開發這麼久,應該補上20年的地價差值」。

人民幣 北京 均價 李嘉誠 首富 香港

延伸閱讀

北京限制陸客到加拿大觀光的原因曝光

李嘉誠北京豪宅項目 降價近10% 外界:恐是撤離訊號

賣上海豪宅回台養老!62歲方芳芳近照曝光網友驚呆 

李嘉誠7折賣房「價格創7年新低」! 謝金河:2件事撼動香港房產地位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