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市值大跌!馬雲財富縮水到不及最高峰時的一半

圖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路透)
圖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路透)

近日,大陸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財富再進一步縮水。起因於螞蟻集團計劃的股票回購價格,遠低於該公司2020年估值,大跌超過7成。而持有螞蟻約9.9%股份的馬雲相比前一年少約4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80億元),如今身家遠不及其最高峰時期的一半。

彭博報導,馬雲持有螞蟻集團股份約9.9%,按集團估值推算,這些持股的價值已經比近1年前少了41億美元。而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估算,原本富可敵國的馬雲目前身家已降至大約300億美元左右,不到2020年螞蟻首次公開售股(IPO)前其財富最高點的一半。

此前,大陸人行近日對螞蟻集團處以10億美元的罰款,表明對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從「集中整改,轉入常態化監督」。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預測,這顯示北京對科技公司的嚴打將告一段落,或步入尾聲。

對此,彭博行業研究研究高級分析師陳永富(Francis Chan)指出,螞蟻可能需要重建利潤基礎,因為2022年的利潤較2020年幾乎腰斬,即使監管調查可能結束,但重啟IPO的計劃或將推遲。「我們計算得出該公司估值在240億至600億美元之間。」

市場曾認為螞蟻集團在IPO後,估值將達到3,150億美元左右,但按照擬議股票回購價計算,該公司估值已跌至785億美元左右。

星島日報日前指出,前身是支付寶的螞蟻原計劃於2020年在上海和香港兩地上市,但在上市前夕被「叫停」、遭監管部門約談及要求整改。自此之後,螞蟻不得不徹底改變商業模式,開始業務重組及建立金融控股公司,並撤出對大陸中央敏感的產業,來滿足監管要求,減少與國資背景銀行的競爭。

另據經濟觀察者網消息稱,貝萊德、富達、普信集團等國際投資機構近期對螞蟻集團的最新估值落在556億美元至973.6億元美元之間。

於此之前,馬雲於2019年9月10日正式退休,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他在2020年10月底於上海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公開批評大陸的金融監管制度,為阿里集團帶來嚴重打擊。而阿里巴巴為了「求生」,於螞蟻集團2020年IPO招股書中強調,「上市發行後馬雲個人持股比例不超過8.8%」。此後馬雲就鮮少公開現身,甚至一度神隱,直至今年3月底才再度出現在大眾視野。

IPO 螞蟻 阿里巴巴 馬雲

延伸閱讀

Nvidia傳協商成為安謀IPO主要投資者 還沒敲定價格

馬雲財富縮水逾千億元都因螞蟻 身家已不到高峰的一半

阿里新掌門人蔡崇信 為何被稱為「馬雲背後的男人」?

整改後成中共囊中物,阿里巴巴只能配合習近平唱大戲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