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陸能源轉型 非石化占比已過半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楊蔭凱11日表示,當前中國的非石化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占比達50.9%,歷史性超過石化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這意味著中國的能源結構轉型,從電源結構角度已到達一個「拐點」,自此之後,非石化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占比在50%的水平上將愈走愈高。

中新社報導,公開數據顯示,今年3月底,中國發電裝機容量已達26.2億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非石化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占比首次超過50%(50.5%),接近美國非石化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的3倍。

華北電力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袁家海表示,石化能源與非石化能源發電裝機此消彼長背後,中國新能源的跨越式發展清晰可見。

以光伏(太陽能發電)為例,過去十年,中國大陸光伏產業一路高歌猛進、飛速發展。可以說,光伏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張名片,是推動中國能源變革的重要引擎。

除光伏外,眾多新能源也迎來飛速發展時期。袁家海指出,20世紀90年代中國推出「乘風計畫」支持風電機組技術國產化,距今僅20多年,變化就已翻天覆地。中國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中國已經站在世界新能源技術創新的第一線。  

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在2022年貢獻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總容量新增部分的約48%;當年全球三分之二的新增水電產能、45%的新增太陽能產能、一半的新增風電產能和57%的新增生物能源產能部署在中國。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二部主任肖新建指出,自2020年提出「雙碳」目標以來,中國正從綠色低碳發展參與者、貢獻者,逐步成長為引領者,這離不開各種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

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清潔能源消費占比達到25.9%,比2012年提升了11.4個百分點;2022年大陸全國萬元(人民幣)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0.8%。   

中國還制定了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雙碳」實施方案和支持保障措施,構建了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保障體系。

加快能源轉型步伐,在沙漠、戈壁和荒漠地區規畫建設了大型光伏風電基地,完成煤電機組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和供熱改造超4.8億千瓦。

在此背景下,楊蔭凱指出,近三年來,中國的「雙碳」工作取得良好開局。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中國的綠色低碳發展潛力無限。

袁家海則說,「我們完全可以向全世界提供由中國主導的能源轉型一整套技術解決方案,我們有這樣的底氣」。

再生能源 水電

延伸閱讀

陸太陽能企業高層赴德國參展 下機就被帶走調查

首條「沙戈荒」輸電通道開工

永豐低碳高息ETF 26日開募

永豐投信:最壞情況已過 台股成長股優於價值股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