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陸祭美光禁令加劇外商投資卻步 專家:中國不缺就可能優先制裁

圖為美光公司產品。 路透社
圖為美光公司產品。 路透社

中國宣布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營運者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分析指出,禁令發布以網路安全為由,再次提高企業對於數據、網路安全界限模糊的不安全感,恐加劇外商對中國投資卻步。

中國網信辦官網公告,美光公司(Micron)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問題隱患,對於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影響國家安全。依據「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法規,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營運者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23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中國援引網路安全法對於美光祭出採購禁令,宣示意味在於其也有方法可以反制美國一連串高科技制裁作為,「只要中國不缺的,就有可能成為制裁優先對象」。

王國臣認為,中國用了「網路安全」、「國家安全」這樣模糊的概念去解釋美光禁令,加上先前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等公司在中國據點被搜查等事件,這都增添了中國市場的不確定性、加劇外商的不安全感。

「沒人知道官方管理界線在哪裡、官方想要管到什麼程度」,王國臣指出,「網路安全」、「國家安全」的模糊界線、定義,對於中國營商環境、數位經濟構成負面影響,增添投資者的擔憂、焦慮。

一名不願具名的產業分析師告訴中央社,美光產品被以「網路安全」、「國家安全」等原因禁止採購,其實記憶體屬於標準化產品,很難去植入後門動手腳,這波禁令是中國試圖站在科技角度去回敬美國的一個反擊。

他表示,中國現在確實也有記憶體廠商,不過技術仍落後美光、三星等廠商,國產替代美光缺口恐較難發生,推估廠商會轉採購三星、SK海力士或其他等韓系、日系產品來源;威騰電子(WD)為快閃記憶體大廠,其同為美系廠商,可以觀察其會否也成為中國開鍘對象。

他舉例,中國DRAM製造商長鑫存儲偏向中階、中低階,採購廠商在商業考量上仍會傾向採購價錢較低、效能較高的韓系、日系產品。

他表示,美光公司約有10%營收落在中國市場,這波禁令後,也開始積極拓展其他市場機會;中國美光禁令對象為「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營運者」,也就是說公部門、有官方背景電訊營運商都被禁用美光產品,目前看起來影響範圍限於企業端;後續可觀察禁令會否擴大到消費端。

美國

延伸閱讀

大陸封殺美光 台廠有轉單效應?張建一:會有一些機會

大陸封殺美光 台經院長:台廠有機會受惠

美國務院說嚴重關切美光事件 商務部正與中國直接交涉

美光遭陸封殺為何跌幅收斂? 財務長:營收損失不到一成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