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陸企投資歐洲 轉向綠能

中國大陸。PIXABAY
中國大陸。PIXABAY

美中關係不佳,迫使大陸企業另謀出路,歐洲市場成為主要選項。研究機構透過數據發現,大陸在歐洲的投資方式,正從併購案轉為綠能投資,並以電動車電池項目為大宗,此舉能夠拉近與歐洲監管機構的關係,藉此降低在歐洲推展業務的阻力。

財聯社報導,根據德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及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進行的調查,發現大陸對歐洲投資類別,2022年綠能投資占大陸對歐洲外國直接投資(FDI)總額57%,自2008年以來首次超過了併購。逆轉是由綠能投資的強勁擴張,以及併購活動從2016年的高峰期大幅下滑推動。

數據顯示,儘管去年大陸在歐洲的直接投資總額下降逾五分之一,至79億歐元(新台幣2,703億元),是十年來的最低水準。但在大量電動汽車電池工廠投資的推動下,大陸對歐洲的綠能投資強勁增長53%,達到了45億歐元(新台幣1,540億元)。

其中,騰訊控股收購英國遊戲開發商Sumo Digital,是去年唯一一筆價值超過10億歐元的併購交易。而寧德時代、遠景動力和蜂巢能源等大量大陸電池廠商在歐洲的紛紛建廠,則在綠能投資中占到了極大市占。

榮鼎集團董事Kratz指出,多年來,大陸對歐投資主要是由收購驅動的,但現在正轉由綠能投資主導,尤其是在電池廠建設方面。大陸公司正在向歐洲的電動汽車供應鏈投入數十億美元。已成為歐洲綠色轉型的主要參與者。

陸企綠地投資的增長主要是由幾個大型項目推動,這些項目幾乎完全集中在汽車電池行業,包括寧德時代、遠景動力和蜂巢能源在內的大陸電池巨頭,陸續在德國、匈牙利、英國和法國投資建設了電池廠。

寧德時代 電動汽車

延伸閱讀

秦剛會晤伯恩斯 陸學者:中美外長會面或提上議程

陸7月起 全面禁止生產、銷售不符國六b排放標準汽車

大陸前4個月出口汽車增長120% 手機下降3%

兩岸貿易持續大幅衰退 4月大陸自台灣進口狂跌26.7%

相關新聞

難滅陸客怒火!國泰航空深夜又道歉 宣布解聘3涉事空服員

空服員歧視不會說英語乘客事件持續發酵,為平息大陸網友怒火,國泰航空23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第三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對三位涉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