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習近平晤美企 李強不在場被討論 「不搶風頭、成路人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罕見在北京接見美國商界代表,這次會面打破了之前由主管經濟的總理進行這一活動的傳統,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有評論指李強不想搶習近平風頭,但更多的猜測指向李強頻頻被削權,在提振外資方面上,李強已成了「路人甲」。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大老闆們,李強有無同場作陪引起廣泛關注。在官媒新華社發布的新聞照片中,未見李強的身影;在新聞稿中則僅帶到外交部長王毅參加會見。另一官媒中新社27日則發布兩文,提到李強27日下午在釣魚台國賓館分別會見德國巴伐利亞州州長索德爾,以及與荷蘭首相呂特舉行會談。

另據法廣網報導,評論都注意到,今年的中國發展論壇落下帷幕,總理李強沒有像去年那樣與外企CEO們一起座談。反而由他的上司習近平會見美企大佬,有向美國示好的意味,但或許不僅如此。

自2000年以來,北京每年在釣魚台國賓館組織高級別的中國發展論壇。傳統上,這是全球大企業負責人與中國政治決策者會面討論外商投資的機會。論壇每年的一個核心環節是,中國總理與企業總裁出席座談會,交流意見,提出問題。但今年,儘管李強仍計畫出席今年的發展論壇,但不會主持與外國大企業負責人的座談會。

報導提到,李強上個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後的傳統總理新聞發布會也被取消,似乎意味著他在習近平控制日益加強的政府中的作用正在減弱。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取消該環節顯示中國正日益封閉內向和集權。

另有關專家指出,這或許也表明「習近平可以對一切授權,李強則不想搶上司的風頭」。

此外,有報導稱,習近平在美國11月大選幾個月前與美國商學界大佬高調見面,會帶來哪些效應,值得進一步關注。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