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門7旬鬱妻涉殺8旬夫後自殘 今年第3起老護老悲劇

香港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香港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香港九龍塘美亞廚具鄭氏家族大宅27日凌晨發生老護老、老護殘悲劇,一名84歲翁被發現口鼻被膠紙封住死在床上,71歲妻子疑割腕割頸昏迷,送醫搶救命危,涉謀殺被捕。死者罹患認知障礙、肌肉萎縮,其妻則難抵照顧壓力及抑鬱症影響,兩周前曾向佣人表示擔心無力照顧丈夫想自殺。

明報報導,死者鄭建煌為美亞製造廠創辦人鄭榮之的家族成員,早年曾任美亞製造廠董事,兒子鄭建穗為美亞廚具集團行政總裁。鄭建煌行動不便需要人照顧,其妻鄭櫻李有抑鬱症。兩夫婦與兩名女佣同住筆架山道22號「榮光第」。

報導稱,昨凌晨4時,其中一名女佣入房協助男事主更換尿布,發現他躺在床上,口、鼻貼著膠紙;女事主躺在地上,身旁有刀及血漬,告知另一女佣報案。警方到場發現老婦頸部及手部有割傷,她昏迷被送往明愛醫院救治,其後轉送瑪嘉烈醫院,至昨晚情況危殆。老翁當場證實死亡。

報導說,兩名女親友事後到場協助調查,重案組探員及鑑證科人員在場蒐證。昨早10時許,仵工將老翁遺體舁送殮房,女佣目送男主人離開,神情哀傷。至下午3時許,探員檢走大量藥物、錫紙及割刀等證物。

明報報導,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府支援照顧者措施的宣傳主要集中基層,社會中上階層或認為服務屬福利性質,未必配合其需要而未有求助

報導引述立法會社福界議員狄志遠說,照顧者幾乎全天候照顧病人,中產或以上階層或自尊心較強,未必習慣向他人求助,他稱,照顧者熱線可提供暫託服務轉介及即時紓緩情緒,但持續經濟支援、輔導仍未到位,期望港府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建立照顧者為本的措施。

另據文匯報報導,香港近年發生多宗涉及照顧者壓力爆煲悲劇。立法會去年研究報告估計全港有約23萬名較年長人士需要其家庭成員長期照顧,當中約四成照顧者年逾60歲,反映「以老護老」情況普遍。

今年至今,香港已發生至少3宗涉及照顧者的家庭悲劇,包括1月30日一對長者夫婦被發現用膠袋包頭,倒臥港鐵石門站無障礙洗手間內,當中80歲丈夫死亡,其71歲以輪椅代步的妻子幸獲救。

※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