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疊衣服、收衣櫃也能賺錢 收納師教「斷捨離」最高月入2萬

整理收納師正在工作。(取材自澎湃新聞)
整理收納師正在工作。(取材自澎湃新聞)

3月春暖花開,中國多地民眾紛紛脫下厚外套,換上美美春裝。不過問題也來了:每逢換季就「腦殼痛」,家裡衣服太多,衣櫃塞不下。因應惱人的家務,近年,有個職業很火紅:收納師,他們整理的不光是物品還有人生。有收納師透露,她最高月收入可達2萬元。

都市快報橙柿互動報導,對於許多民眾來說,收納師這個職業仍很陌生,大多疑問「收納師上門是不是很貴?」「看起來就是折疊衣物的事情,有沒有必要請專業收納師?」「這筆錢到底花得值不值?」正巧,近日有一名帳號為「@陌上花開(以下簡稱陌女士)」,公開分享在家中體驗了一把收納師上門整理衣櫃的服務。

陌女士櫃子裡的衣物。(取材自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陌女士櫃子裡的衣物。(取材自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房間衣如山 堆疊一團亂

據報導,陌女士的家在浙江城東的一處老社區,面積不算小,2009年裝修入住,當時衣櫃也沒少裝。但10多年裡,因為幾乎沒有「斷捨離」過,所以家裡的東西越堆越多。「很多衣服分散在兩個房間裡,想找的時候要來回翻,真的很麻煩……」陌女士說。

透過前期溝通,陌女士把自己的要求給到了收納團隊:衣物、洗護、美妝用品以及原有部分雜物都要統一在一個房間裡;取消疊放區,因為每次疊著都找不到衣服,最後變成亂塞。很快,團隊給了陌女士相應的方案和報價:3位收納師一起上門,12小時整理時間,收納費5000元(人民幣,下同),物料費2200元,包括衣桿、衣架280個以及大大小小的收納盒若干。

「看到報價時,我其實還是有點猶豫的,畢竟只有一個房間,費用不便宜,但具體看了方案後,我毫不猶豫下了訂單。」陌女士說,「因為方案提到了更改我原來衣櫃的儲存結構,等於木工的活也包,而且幾小時就能完成改造,確實讓人很心動。」

其實關於收納,首要是「扔」。很多時候收納會變得複雜,多半是因為捨不得「丟」。收納師上門,第一步也是「丟」。

約好的收納師團隊一到,就直奔臥室。在床上、地上鋪好防塵,把衣櫃裡衣物全部拿出來鋪開。這裡有個小細節讓陌女士覺得很讚:「收納師會幫你每件衣物的口袋都掏一遍,確保沒有物品遺漏在裡面。」

2021年1月15日,國人社增設「整理收納師」工種。(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2021年1月15日,國人社增設「整理收納師」工種。(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衣物全鋪開 開始斷捨離

衣物全都鋪開後,第一步就是斷捨離了。收納師會拿出一個個大袋子,把不要的衣物都往裡面丟。關於丟衣服也有技巧:一般一件衣服存放一年以上,那麼大機率是不會穿了;款式過時、起毛球嚴重,或是有些因為身材問題、尺寸不合適,還想著「這件衣服等我瘦下來再穿」的,也可以劃入「丟」的範圍。但如果有些衣物有額外紀念價值,那麼收納師會給一個「時光箱」保存。

「最後我扔掉了整整7大袋衣物。」陌女士說。

丟完之後,就是收。在忙著斷捨離的時候,木工師傅也上門了,將衣櫃原本的隔板拆掉,改造成衣桿。然後收納師們再根據四季劃分好區域。

「我其實覺得這12小時還是非常治癒的!」陌女士說,「收納後才發現原來好多東西自己買過,隨手一塞就忘了。現在全部擺在架子上,就不會再亂買了。」

陌女士的經驗經過報導後,許多網友紛紛轉載也分享自己的收納心得。

圖為整理後的衣櫃。(取材自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圖為整理後的衣櫃。(取材自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計時收費 年前、換季訂單最多

另據海報新聞報導,5年(2022年)來,小凡從一位兼職整理收納師,到職業整理收納師,再到如今開設課程培訓整理收納師,小凡深陷其中,卻也樂得其所。

「整理收納師的工作內容,是入戶提供整體收納的服務,說白了就是幫客戶解決家裡亂的困擾。」小凡說:「我們幫助客戶還原他理想中家的樣子,處理人、物品和空間三者之間的關係。」

問及為何會走上整理收納這條道路?小凡說,那一年,自己33歲,剛生完二胎。休完產假返回原來的房地產公司工作,恰逢公司業務低谷。一次偶然的機會,一則日本的新聞引起了她的注意:整理收納師——靠著給人疊衣服收拾家,又能月入過萬的職業。

小凡覺得很新奇,因為自己也喜歡整理家務。「原來自己拿手的這項愛好,也能透過服務別人來賺錢嗎?」於是,小凡開始了她漫長學習之路。

由於當時整理收納師這個職業並不常見,相關的學習資料也很少,小凡只能透過網路中有限的影片和文字進行自學,但進度很緩慢。「我就出去學習,一開始去上海北京,後來去日本」。

學習過程中,小凡碰到了她現在的搭檔紅霞。「她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做這件事,我當然非常願意。」

早在2013年,紅霞就已經知道了整理收納行業,甚至2016年開始獨自上門為顧客整理衣櫥、收拾房子。「那時候一個月才能接一兩單,一小時才80塊。」那時不只訂單少,甚至連從事整理收納師這個職業的人也是鳳毛麟角。

整理收納的前後比較圖。(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整理收納的前後比較圖。(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整理生活 見證業主成長

2017年,小凡和紅霞結緣後,兩人開始結伴上門做收納整理。「那時候訂單就開始逐漸多了一些,雖然我倆都是兼職,但是一個月經常也能接到十五六單。」

小凡至今還記得她的第一個上門收納整理的訂單,那是一位30多歲的單身男士的家。而對方找她的原因也讓小凡印象深刻,「就是不想幹活了」。

孤單一人去陌生男子的家,讓小凡有些忐忑又緊張。不過,經過4小時的精心整理,顧客的衣櫥煥然一新,顧客對此也很滿意,這也給了小凡極大的信心。

甚至又過了兩年後,小凡又接到了這位男士的電話。「他說家裡進新人啦,要結婚了。希望把他的物品盡量壓縮,把家裡更多空間留給老婆。」再到這位男士的家裡,小凡發現變化了很多,多了結婚照、按摩椅、新的沙發等,而此時的小凡也有了自己的小團隊。見證了彼此生活、成長的變遷,讓小凡覺得很有意義。

整理收納師小凡,她已經為近500個家庭做過整理收納。(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整理收納師小凡,她已經為近500個家庭做過整理收納。(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投身職業 開培訓課推廣

2018年底,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了這個行業,從事整理收納師的人也越來越多。小凡和紅霞毅然辭去了穩定的工作,成立了工作室,成為了職業整理收納師。

「家裡雜亂的問題不分年齡、職業。我的客戶年齡跨度很大,從19歲到78歲都有,同時各行各業的客戶也都有,但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訴求,家裡沒有空閒整理、需要花錢解決。」在小凡看來,客戶除了能主動接納整理收納師這個新興職業的理念,還要有一定的消費能力。據小凡介紹,整理收納師一般是按小時收費,濟南的市場價格在100-200元不等。

如今,小凡的團隊共7名員工,以每人每小時150元收費。「80-90平戶型的房子一般會配備2-3人,需要6-8個小時完成。如果是較為複雜的案例,比如戶型是別墅或者物品格外多,可能需要1-2天,配備3- 4人進行。」

「訂單一般在年前或換季的時候會比較多,最多的時候我們一個月能接到三四十單,少的時候也能有十幾單。」到目前為止,小凡已經完成了458個入戶整理訂單,共約3000小時。

據小凡的了解,目前濟南從事整理收納師的人大概有百十人左右,從剛畢業的到剛退休的都有,以女性居多。「曾經有男性學員想跟著上門學習,卻因客戶的女兒拒絕男性進入臥室只得作罷。」

看到這一契機,小凡和紅霞萌生了開設課程訓練整理收納師的想法。「找來的客戶變多了,還有很多人問我能不能一起幹,或者跟著我學,我覺得時機到了。」截止到目前,小凡一共培訓了300多名整理收納師。

整理收納師行業近年開始在中國崛起,圖為江西一場整理收納師技能競賽。(新華社)
整理收納師行業近年開始在中國崛起,圖為江西一場整理收納師技能競賽。(新華社)

2021年1月15日,國家人社部公示了21個新增的職業工種,在「家事服務生」職業下增設「整理收納師」工種。至此,這個誕生於1980年左右的職業,終於正式走入了中國群眾的視野中。

不過,小凡直言,整理收納師仍然是個需要讓更多人知道的職業。「整理收納師所做的,不光是擺放和調整物品的位置,還整理了一部分人的生活。」小凡如是評價她的職業。

「美好」,是小凡經常提到的詞。「我覺得整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客戶,整理收納師,似乎都有著治癒的力量。因為內心有了秩序之後,做什麼事情都會很有條理。」

整理收納師一次服務的整個過程包括客戶溝通、上門預採、列出方案三個必備流程。(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整理收納師一次服務的整個過程包括客戶溝通、上門預採、列出方案三個必備流程。(取材自大眾網・海報新聞)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涉踢假球!大陸國足前教頭李鐵遭控收賄、行賄逾5.3億

大陸足壇近兩年掀起反貪腐風暴,其中揭開反腐大幕的中國國足教頭李鐵收賄、行賄一案,28日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